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其仁:改革陷入“只改不革”境地

tupianzhongguo 2014-07-11 15:51:05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要“改革征地制度”,要求“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可是,6年过去了,征地规模不减反增,“城乡统一土地市场”迄今不见踪影。

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撰文指出,期待中的“农地改革”,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改革似乎就陷入“只改不革”之境地。

周其仁分析道,虽然“主义之争”现在一般淡化了,但某些写入法律法规的“法条”,却构成改革的实质障碍。“不革除某些法条,改革是推不动的。至于哪些法条有必要先行拿下,见仁见智,分歧意见总会不少。”他说:我的看法,那些妨碍改革最甚、又有悖于宪法之规定,就要率先经修法程序予以革除——拿下、修订、重新解释或宣布暂停执行。此步不行,“先行先试”怕难逃官样文章的命运,喊口号还可以,真的行将起来,动则犯法。

他举例说,譬如《土地管理法》第63条,明令“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这样的规定,不痛加革除,不会有改革。理由很充分,此法条有违宪法准则——“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