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海争端风云起

tebiebaodao 2014-07-11 15:33:49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伊始,南海局势就显得分外不平静,成为整个中国周边地区的矛盾焦点。

为什么在经历了2013年相对缓和的形势后,南海问题再次迅速升温,这对中国积极筹划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规划(简称“一带一路”)会产生怎样的冲击?中国究竟应该采取何种策略,在南海问题上实现维权与维稳的动态平衡呢?

一些国际关系研究者认为,中国正面临“实力越增加来自体系的压力也越大”的“崛起困境”。南海争端似乎在为此提供案例。中国南海维权面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模式受责难、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受冲击、南海法理斗争升级和海上发生摩擦的风险上升等挑战。处理不好,中国将陷入四面为敌的窘境。处理得好,则可望成为实现崛起的一个里程碑。

如何调和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立场冲突,防止东盟国家抱团取暖,联合制华,是中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预案的现实挑战。

正如有学者指出的:从更长期来看,着眼于中国整体战略的需求,构建东亚地区稳定,进行海上共同开发,着重处理好中国-东盟关系和立德、立信与立威之间的关系,许是处理南海问题的解决之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