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消费者开始流行贷款买车

liaowangzhisheng 2014-07-11 15:32:02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拥有一辆车在很长时间以来都被看作是奢侈和成功的象征,差不多85%的车主都用现金买车。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二十、三十多岁的中国年轻人正在改变想法。他们改变了支付方式,而这引起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关注。这些汽车制造商正在为提振收入寻求突破口。

这些年轻人愿意贷款买车——这种行为在15年前几乎闻所未闻,这也让汽车制造商在大陆的营收增长。汽车制造商推动人们用贷款买车,他们在努力弥补中国市场边际利润下滑趋势所造成的收入减少。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削减价格刺激消费者。其他主要的收入增长来源包括维修、维护,汽车租赁和零配件销售。

 Grace Mi 是一名27岁的会计师,在北京工作,没有足够的现金买她心仪的车型——大约15万人民币,她转而存够了首付,贷款买了这辆车。

“我不希望花我父母的钱,他们都退休了。”Mi说,但有辆车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越来越重要,“我等不了那么多年攒钱买车。”

Mi每月的月供是2500人民币,相当于工资的1/4,尽管这笔钱不是小数,她说她并不觉得有压力。“会计到处都有工作,所以我并不担心工作不稳定。我觉得我不是‘车奴’。”

根据2012年底特律的一份报告,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差不多70%的汽车购买者会通过贷款的方式买车。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力推汽车贷款的原因是这一部分的利润相当高。

福特汽车的融资部门去年贡献了总利润的近1/4。对手通用汽车公司有12%的利润来自融资部门。

“中国的汽车市场仍主要用现金支付,但正在慢慢转向信贷。”福特中国区总经理John Lawler说,“这是个人口和年龄段的现象,用贷款买车的主要是年轻人。”

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初给予汽车贷款部门一些刺激。人民银行削减了汽车融资部门的准备金比例,目的是进行定点刺激提振经济。

汽车制造商们一直以资产抵押支持债券的形式,支持自己的金融信贷部门扩张,加强自己在中国的业务。这些释放出来的资金就可以借给中国消费者。

今年,福特、宝马、大众、尼桑和丰田已经发行了800万人民币左右的资产抵押支持债券。

中国汽车协会预计汽车金融产业到2025年将翻一番,达到5250亿人民币。上海通用汽车融资有限公司,在给路透社的一封邮件中写道,汽车金融将会“整体促进汽车销售”。

银行家和分析师表示,在中国汽车债务违约的风险是相当小的,因为中国的首付比例比较高,新车要求20%的首付。相比其他国家,购买者还要求有更高的存款比例。

美银美林驻香港分析师Patrick Steinemann 说,“中国的汽车贷款被视为一种未来的收入来源,而不是损失或者违约。”

实际上,通用中国首席执行官Matt Tsien说,汽车贷款推动了中国业务稳步发展。“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是非常有利于信贷业务,因为违约率非常低。所以从这点上说风险控制状况也很好。”

汽车金融如此快速扩张的确有风险,当企业和政府债务即将到期时,对汽车贷款的担忧也会随之而来。中国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消费者使用信贷工具的历史相对较短。

丰田公司的一位高管说,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遇到了一些欺诈案件,涉及使用假身份证进行欺诈,最早是在中国南方,后来遍布全国。据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丰田高管说,丰田公司采用了一套风险评估工具,并针对中国具体情况加以细化。

另外,丰田进一步加强了其贷款评估程序,并且在某些情况下要进行家庭随访。其中一位高管说,“家庭访问仍然是核实客户情况最直接的方式,但由于人力和时间所限,我们只能偶尔采用这个方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