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博纳:起诉总统

redianlengkan 2014-07-11 15:19:37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决定起诉总统奥巴马。他认为奥巴马滥用行政权,绕开国会实施政策违反了美国宪法。

博纳说:“美国宪法清楚写明,总统职责是忠实地执行法律。我认为奥巴马总统并没有忠实地执行法律。”

博纳在给众议院共和党的备忘录中称,奥巴马现在就像一个“国王”一样在滥用自己的权力,他的行为把美国选民和国会置于风险之中。

博纳说:“这与是否弹劾无关,而事关奥巴马是否忠诚的履行宣誓誓言。”

美国宪法根据西方的“三权分立”构建政治体系,要求政府的行政、立法与司法职权范围要分明,以免滥用权力。

美国总统拥有行政决策权,其职责为“监督法律之忠实执行”。国会拥有唯一的立法权力,总统不能越权干涉。司法权为审判案件与争论的权力,由美国最高法院与由国会随时下令设立的次级法院所有。

共和党人博纳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是美国国会的最高权力人物,在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众议院议长是继美国副总统后的第二位继承人。民主党人奥巴马成为总统之后,美国国会中共和党、民主党的斗争愈发激烈。

博纳在2011年就任众议院议长时,就誓言在医疗改革、消费、税收以及其他奥巴马取得成就的领域上战斗到底。他说自己将在7月份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众议院总法律顾问提交诉状。

11月美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佩洛西说这是博纳耍的政治把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