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加快发展旅游支柱产业

zhuantibaodao 2014-06-27 20:46:01 辛 宽 通讯员 张云伟/文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

近年来,吉林省旅游系统加快推进旅游支柱产业的发展,以打造旅游业升级版为重点,延展产业链条,开发大市场、建设大产业、构建大格局,全力推进吉林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优化发展环境  夯实产业基础

通过深入展开调查研究,吉林省旅游局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的意见》,在财政支持、旅游用地、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通过各种形式,鼓励支持企业购买观光电瓶车、开发水上旅游项目、发展房车营地游、加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引导旅游业健康发展。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法》,召开了出境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工作会议,组织了旅游市场检查周等活动,制定出台系列行业标准,有效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

全面启动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用评审成果为旅游业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围绕“做优生态、做强冰雪、做亮文化、做活边境”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吉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强调把吉林省打造成东北亚区域旅游中心;坚持“大项目强省,小项目富民”的原则要求,积极推进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卡森长白天地等超百亿元项目的开发建设,部分项目已经投入运营,使吉林省旅游形态、业态、结构发生了深刻改变。

创新营销形式  推进智慧旅游

去年与广东省联合开展的“交换冬天”主题营销活动,使冬季旅游呈现出异常火爆的局面,接待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元旦期间,组织中、朝、俄三国共同参与“望三国、观日出,迎新年祈福”活动,品牌影响持续扩大;结合5.19中国旅游日,组织旅游大集活动,吸引了国内10多个省区及俄罗斯、韩国、朝鲜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2000多名旅行商,近10万人次参与,实现了活跃市场,共赢发展,便民惠民的目标。与上海合作开展的“海誓山盟”营销活动,被中国旅游风云榜评为“2013中国十大旅游营销创新”奖;长白山被评为2013“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白山松水之旅被评为2013“美丽中国”十佳旅游主题线路,吉林旅游产品影响力显著提升。

启动旅游云服务项目建设,初步建成了旅游云基础设施服务中心和旅游调度指挥中心、旅游集群网络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旅游景区监控平台、旅游营销平台和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实现智能化管理。积极培育开发房车、营地、休闲农业、森林人家、康体养生、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项目,对全省营地旅游建设规划进行修编,将在重点景区、节点城市建成多个功能配套、设施齐备、特色突出的旅游营地。

推进旅游国际合作 构筑“一圈五区”格局

积极参与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国际事务,并发挥重要作用。已连续两年举办“大图们倡议”东北亚旅游论坛,还成立了东北亚旅游促进中心,务实推动国际区域旅游合作。今年成功举办了中、俄、朝图们江区域旅游厅局长圆桌会议,就中、俄、朝三国共同开发建设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达成共识,现正积极协调推进。目前,吉林省所有口岸全部开通了旅游业务,开发了极具特色的赴朝自驾车游、自行车骑行游、中俄朝环形跨国游等旅游产品,边境和跨境旅游已渐成规模和体系。

依托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规划,全省将逐步形成“一圈五区”的产业格局:即“环长白山生态旅游经济圈”;以长白山区域为核心的生态、民俗、历史文化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区,以长春、吉林两个大城市为中心的中部现代都市旅游区,以查干湖、向海、莫莫格为主体的西部草原、湿地生态旅游区,以延边、白山、通化等沿边地区为重点的东部边境旅游区,以中俄、中朝边境为依托的大图们江东北亚跨境旅游区五大旅游区域。

据吉林省旅游局赵晓君局长介绍,吉林省旅游系统将围绕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的目标,全面实施长白山带动、长吉图先导、旅游经济县域突破战略,积极推进旅游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相关产业、旅游六要素的统筹,推动在生态旅游、旅游业升级版、融合发展、拓展市场、扩大国际旅游合作等方面实现突破。力促到2017年,接待游客达到1.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000亿元,旅游业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到2020年,全省接待游客达到2.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500亿元,把吉林省建成中国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避暑养生旅游名省、边境旅游示范省和国际区域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东北亚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