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朱大可:警惕对传统文化的不良传承

tupianzhongguo 2014-06-27 15:46:31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著名学者、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应邀到福州讲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独特的解读和反思。他认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最基本的立场就是尊重并心存敬畏。同时,要警惕在文化拯救过程中陷入误区。

朱大可指出,在文化拯救过程中产生不少误区。其中比较严重的是篡义阐释,也就是篡改原典的初始语义。

他举例说,比如,《论语》 中“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这句话是儒学走向现代化的价值瓶颈,今天很多人要继承儒家传统,却从这句话里发现儒家传统存在愚昧落后的东西。为了完成儒学现代化,必须对这句话开刀,加以全新阐释。于是就有人把“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解释成“妇女与儿童难养也”,由此表明孔夫子对妇女和儿童的尊重,因为“小人”可以解释成儿童,“难养”的意思,就是要尊重他们,好好地伺候他们。

 但是,“小人”在孔子的语典里是有特定含义的,它有时是指贱人、猥琐之人,但更多是跟“君子”相对,指称那些道德卑鄙的人。怎么能把“小人”随意解释成“儿童”呢?如此解释经典,不能帮助我们了解传统,也不利于文化传承。

朱大可表示,在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要看到它所存在的弊端。如果连糟粕都要继承的话,那么中国文化就会出现严重的偏差,而衡量的标准不是别的,就是人类共同价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