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严伟:所谓延迟退休是自欺欺人

tupianzhongguo 2014-06-27 15:46:09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有学者再次提出所谓“抚养比”问题,称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中国的抚养比将从2010年的4.9下降到2050年的1.4,这意味着2010年是5个年轻人养一个老年人,2050年则一个半年轻人就要养一个老人,他们将不堪重负。

对此,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严伟撰文指出,所谓“抚养比”跟国家能不能养得起退休人员、退休人员能不能领到养老金、领到多少养老金,没有太多关系。

他说,很简单的道理,不论你是多大岁数退休,全国60岁以上老人的总数没有变,增长速度没有变,所谓的“抚养比”也没有变。更重要的是,全社会的财富增长没有变,财政收入的增长趋势没有变。所有这些都没有变。一句话,与抚养60岁老人有关的决定性、实质性因素都没有变。在这种情况下,让劳动者多干几年、晚退休几年,有什么意义呢?

严伟强调,表面上看,晚退休可以多缴几年养老保障收费,可是他们也要多领几年在职的全额工资和相应的福利待遇。社会总体成本并不低。袜子换手套,有什么意义呢?这实质是一个劳动者自身创造的财富在近期和远期如何分配的问题。究竟如何分配合适,应该尊重劳动者本人的意愿。因此,延期退休实际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办法,除了引发亿万劳动者的反感和抵触,没有其他任何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