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长江:不要误读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

tupianzhongguo 2014-06-27 15:45:09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目前学界对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存在一些误读。一些学者认为,“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为民主的发展规定了一个先后次序,即应该先发展党内民主,然后再发展人民民主。甚至有人认为,提出“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本身就是对前一阶段发展民主错误思路的修正。

对此,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撰文指出:按照这种观点,似乎我们应该让人民民主停一停、缓一缓,人民民主应让位于党内民主,似乎党内民主不推进,人民民主就不应予以鼓励和支持。这是对党内民主的极大误解。

他指出,人民民主,或曰社会民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客观地说,对搞不搞民主,任何政党都没有决定权。社会上日益增长的民主诉求不会停下来等待党内民主。党内民主若落后于人民民主,人民民主就会对党内民主形成一种倒逼之势。可见,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绝不是叫停人民民主,而是恰恰相反,它强调的是加快发展党内民主的紧迫性。

王长江强调,误读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可能会使我们对发展党内民主缺乏紧迫感,对民众日益增长的民主诉求不敏感、不在意,甚至会自觉不自觉地阻碍人民民主的发展,这是很危险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