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青年才俊挺白皮书助识“一国两制”

tebiebaodao 2014-06-27 15:44:34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国务院首次公布《“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总结了自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经验,强调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香港青年才俊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白皮书有助香港社会各界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并在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时刻,指出了正确方向,有正本清源之效。

吴永嘉:总结治港方针

香港中华厂商会副会长吴永嘉表示十分支持白皮书的内容。他说,自上世纪80年代初,“一国两制”提出以来,中央政府第一次以白皮书的形式重申、明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把回归17年来中央对香港的各种关心支持以及“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系统总结,并对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进行了梳理归纳,全面准确地表达。

他续说,白皮书从5方面对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进行了深入阐述,包括“一国两制”的含义、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以及继续推动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等,向大众清楚陈述“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精神内涵,并充分展示了中央会继续大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决心和诚意。

依法普选可望水到渠成

吴永嘉强调,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国家的主权问题必须落实,只有全面理解“一国”和“两制”的关系,认识“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确保政改讨论在法治框架内进行,本港的特首普选才可望水到渠成。

同时,白皮书对中央权责的说明,也宣示中央对于政改等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白皮书明确指出,普选制度必须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经普选产生的特首人选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清晰地为政改划下底线,对于社会讨论政改方案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卢金荣:意义巨大深远

香港菁英会常务副主席卢金荣表示,虽然香港回归祖国已17年,市民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都知道,但具体的内容可能又不是那么清楚,白皮书系统总结中央治港的方针政策和“一国两制”在港落实的经验,有助广大市民全面了解中央对香港支持,尤其是香港回归的历史背景,回归以来中央对香港社会民生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严格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他认为,白皮书强调了中央依法履行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全面管治权和宪制责任,有效管治香港特区,对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具有巨大而深远的意义,而白皮书所传递的依法治港精神和原则,对于处理、解决当前香港的一些问题,包括政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现象、特殊事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

维护港人福祉无妥协余地

卢金荣指出,通过白皮书,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占中”组织者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亦与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有关规定相悖。希望社会上少些争拗,回到讨论政改的正轨上来。普选产生的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对抗中央的人不能当特首,这条底线既是“一国”原则的要求,也是为了维护港人根本福祉,绝对没有妥协的余地。

他希望香港年轻人能花时间,全面阅读白皮书内容,而非看部分简单的报道,这对全面了解中央的立场非常必要。

王槐裕:助青年清楚中央政策

香港工商总会青年网络会长王槐裕非常认同中央政府在香港当前局势下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因在香港很多青年人不清楚、不明白中央政府与香港的关系,常常被人误导,而中央发出的这份白皮书,再一次清楚解释“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可以让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年人从中了解更多中央对香港的政策。

他说,白皮书中对香港顺利回归经历的过程及走过的历史给予详细阐述,在白皮书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的经济民生发展,促进香港社会繁荣稳定,这犹如给港人打了一剂好大的“强心针”,令港人感到祖国是香港发展强有力的后盾。

勿被煽动破坏繁荣稳定

王槐裕强调,内地与香港应创造更多的双赢局面,应互相合作,互补长短,发展好经济民生。中央政府自香港回归17年来都尽自己最大的本能支持香港,希望香港发展得更好。香港的年轻人应争取多到内地,多了解内地的发展,多走出去看世界,多点远见,而不应只局限在香港一个小地方,更不要被身边激进的人影响到,做出不利于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事情。

甄韦乔:向世界阐明“一国”原则

香港菁英会副主席甄韦乔指出,基本法已在香港实践了17年,中央就香港目前的社会环境及政治气候,重申中央与香港的关系,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形式来表述,向全世界乃至香港清楚说明,依照基本法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须以“一国”为原则及前提。

他续说,白皮书重申了中央对香港的权力,有助港人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含义,更有助香港社会在法治框架下,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决定下讨论政改,从而排除不必要的干扰因素,是一件好事。

社会大众须分清是非黑白

甄韦乔强调,香港作为自由民主的社会,在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现象,只要是对市民大众有利的,令大多数人受益,政府就不要介意反对的声音,应把握大的发展方向、政策,坚定去做,但大家要分清楚哪些是对的、是对大多数市民好的,是对香港整个社会发展有利的。

他批评,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凡事必反,用暴力、冲击的手法破坏社会安定,必须受到强烈谴责。目前,香港的年轻人政治参与度低,对政治较冷淡,他希望政府及社会应投放多浕资源,多方面培养年轻人关心时政,令年轻人对国家及香港社会有较全面的认识,以避免看问题不够全面,受偏激及一些负面想法的影响。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