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各界赞同一国两制白皮书

tebiebaodao 2014-06-27 15:37:13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香港各界人士认为时机恰当、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有助于社会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含义,坚决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权威。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表示,国务院新闻办此时发布白皮书十分合时,有助社会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含义。白皮书强调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十分正确,因为香港并非独立政治实体,香港政治架构及权力全由中央赋予;高度自治显然不是“全面、绝对自治”,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说,白皮书就香港回归17年来如何落实“一国两制”,作出中肯的总结及回顾,并重申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权力,以及如何维护宪法及落实基本法方针。她认为,发表白皮书是总结过去,向大家提醒“一国两制”的好处。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罗范椒芬认为,白皮书完整地说出“一国两制”精神以及中央与香港的关系,有助大家更清晰地理解中央对港的态度。白皮书不只是让港人,也是让外国更了解“一国两制”的理念。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说,白皮书全面总结和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并重申了中央对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马豪辉认为,白皮书具有重大意义,有助港人全面认识“一国两制”以及基本法实践的历史因由。白皮书也显示中央捍卫主权的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表示,香港回归祖国17年来,“一国两制”得到很好的落实,香港总体上保持了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国际社会反响正面。白皮书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含义都作出详尽阐释。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林健锋指出,白皮书内容非常丰富,让各界更了解国家的方针。白皮书肯定了香港在经济发展上独有的优势,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提升竞争力,具参考价值。

立法会议员谭耀宗认同白皮书的观点,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权力源自中央。谭耀宗又说,中央重申“一国两制”的安排和含意,有现实意义,因为中央留意到有人公然否定基本法,也留意到珍贵的法治社会备受冲击。

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表示,这次中央发表白皮书有针对性地指出现在香港的问题。有人别有用心制造错误的想法,“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的表述,重申了中央与特区政府的关系。                                                          

(来源:中国政府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