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专家:不能为一己之私绑架香港民生和经济发展

tebiebaodao 2014-06-27 15:35:18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突出强调“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治国理政的崭新而重大的课题,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万达认为,中央此次发表白皮书,意在解决香港的一些现实问题。既有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也有政治稳定和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的问题。其中,保持政治稳定,是香港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失去了这个基础和保障,香港未来发展堪忧。

中央的支持对香港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香港回归时已是发达经济体,开始进入低增长阶段,近年来又连续遭遇亚洲金融风暴、SARS、互联网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外部冲击。作为一个小型的、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香港经济极易受外部影响。为此,正如白皮书中所说,中央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措施,签署CEPA、开放自由行、支持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等,在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回归17年来,香港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旅游中心的地位不变并得以提升,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郭万达说。

同时需要看到,香港还存在很多发展隐患,贫富差距过大、贫穷人口比例较大、楼价租金高企等问题长期存在,近年来社会流动性基本停滞、人口老龄化趋于严峻、劳动力就业结构性失衡等问题日益凸显,也表明香港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机制尚未形成,经济发展后劲堪忧。“但这些都是经济或社会问题,不应该政治化。”郭万达认为,“问题是香港已经出现了这种将经济或社会问题政治化的势头,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构成严重障碍。”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日前公布的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显示,香港自200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三名。各界普遍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香港社会日趋政治化,导致内耗不断,政府虽有心做事,但处处受到掣肘。郭万达指出,香港要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不能逾越的底线。政治稳定与社会和谐,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否则就会错失发展机会,进而加剧社会矛盾和政治动荡。

郭万达说,极少数人不能为了政治化而政治化,为一己之私绑架香港的民生和经济发展。今天,香港面临的全球格局、国家发展趋势以及社会内部均出现了较大变化,“保持香港的政治稳定,勾画香港经济的未来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否则,香港将没有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