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国投资者担心什么

liaowangzhisheng 2014-06-27 15:28:32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我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了两场学术讨论会,气氛非常活跃,老外云集。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主要针对四个焦点领域进行探讨:第一,中国能否保持7.5%左右的经济增速;第二,房地产泡沫是否正在破裂;第三,中国是否将进行改革;最后,人民币是否能国际化。

7.5%的经济增速

2014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降至7.4%,而2013年最后一个季度为7.7%。这是中国经济增速连续六个月下降,反映出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业进一步放缓。中国正在转型,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更加依赖于生产力的提高。在这种转变过程中,巴西和马来西亚都已经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韩国和中国台湾则突破了这一难关,成为更具竞争力、更富足的地区。

为了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重点提高增长质量和改变经济结构,适应“新的常态”,强调包容性、社会稳定和减少债务。新政策框架的主要内容有:投资不再是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不再会支持无限制的刺激政策,同时要确保通货膨胀速度低于3.5%;城市化仍然是长期保持增长的动力;增长对于促进就业至关重要;财政政策将保持灵活主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

房地产泡沫破裂?

虽然2014年年初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剧烈颠簸,但情况仍然十分微妙。中国部分地方的房市的确出现了暴跌,尽管政府多方努力提振销售。政府希望银行给予更多的贷款,以期扭转今年前四个月房屋销售量下跌10%的局面。今年同期,新屋开工量下跌了将近25%。很明显,房地产的价格已经见顶。但由于房产过度建设和收入增长放缓,买家都持观望态度。中国在四年前开始对房市进行调控,担心房地产泡沫破裂。穆迪从那时起已经将中国的信贷前景展望调为“负面”,理由是中国房市销售量下降,库存上升。

预计未来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住房价格将保持稳定,这些地方的库存不像三线城市那么高。绝大多数的大型开发商有足够的资金,不太可能降价出售库存。中国的房价仍然远低于全球高点,比如伦敦、香港、新加坡、纽约等地方。只要城市化进程持续,房地产的需求将保持高位。总而言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太可能会崩溃。

中国改革

中国有8200万共产党党员,其政治核心是24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7位常委是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总书记同时也是国家主席。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三个改革方向:第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推动改革;第二,国营和私人部门都很重要;第三,中国将推进依法治国。这些改革广受欢迎,但也闪烁着危险的信号。这个重大的改革方案涉及权利重组,中央设立了两个新的超级权利小组,一个负责国内外安全防御,另一个改革小组负责计划和执行全面改革。

这两个小组由国家主席直接领导,总理的位置有些模糊不清。从根本上讲,它的由来可追溯到前总理朱镕基设立的改革小组——协调党和政府之间工作。这种设置让政府可以更加有效地沟通信息和增加管理效率。

新的制度将大大消除官僚机构的僵化,减少繁文缛节。从本质讲,新的改革是把个人权利注入到僵化的政治体制中。因此,改革的成效取决于最高元首的决心。中国的改革不会是一条通向自由化的改革,也没有新的规则和条例出现。

人民币自由化

人民币在今年已经贬值接近3.5%,但是从2005年至今,人民币已经升值36%,接近公允价值。中国人民银行最近的货币改革措施是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同时以人民币贬值3%来打击投机者。人民币利率最终会上升,导致更加强势的人民币。不过人民银行很可能会进行干预来“中和市场力量”,稳定中国经济。所以人民币将在各种力量下走向新的平衡。货币和汇率政策的最终目的都是创造就业。

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国需要至少保持7%的经济增速来增加就业。第二,中央政府有足够的余地和政策工具提高增长质量。最后,我相信中央政府有足够的决心推进市场经济改革,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