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巴西世界杯激发中国足球梦

redianlengkan 2014-06-27 15:23:09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随着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开幕,各地的足球专家都提醒人们,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足球都是一种宗教”。在中国,足球常常被称作“中国梦”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足球依然是它的软肋。对许多人而言,中国在球场上缺少成功不仅仅是国民失望的来源,也是一种“国家耻辱”。去年夏天,当中国国家队以1比5输给泰国时,很多网民抱怨“丢脸”,甚至还说国家足球队给中国带来了“耻辱”。由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足球队获得的成功——1998年以来,每次都有资格参加世界杯,相形之下,中国足球的糟糕状态令国人感受尤为难堪。

尽管缺少成功,但是足球是国家荣誉感来源的想法,依然受到中国政府的鼓励。众所周知,习近平本人就是球迷,曾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加入精英球队的行列。这不仅是一个爱国足球迷的想法,它也已经成为习近平“中国梦”的一部分。因此,中国足球在球场上的成功或失败,已经成为中国世界地位的指示标。

今年初,当世界杯奖杯“大力神”杯在上海展出时,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足球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但是,与经济和军事的迅速发展不同,实现这个梦想迄今为止被证明超出了北京的掌控能力。

尽管如此,中国媒体强调的依然是希望。媒体报道的主题不是中国未能进入2014年世界杯,而是中国足球梦光明的未来。新华社的一篇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大大提升了球迷的信心以及中国球员对未来的期望。从某种程度上说,足球是中国梦的缩影:中国媒体强调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只是为了引发人们对中国实现这些目标所用速度的敬畏。由于这种不同的解读,现在被认为的“落后”,其实距离提升中华民族的荣誉感也仅有一步之遥。

不过习近平为中国足球设定的三个目标很高:中国国家队将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将主办世界杯;(希望)赢得世界杯冠军。如果中国国家队表现依然差劲,尽管有习近平的亲自鼓励,中国球迷可能也不会满足于成功会于某天到来的保证。如果中国无法在短期内拥有精英水平的足球队,将足球的成功和“中国梦”以及中国的全球抱负连在一起就可能很危险。

中国举办过亚洲杯足球赛,也举办了两次女足世界杯。它的下一个目标很明显是男足世界杯,尽管中国是否会递交申请依然是未知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