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韩通过语言教育提升文化“软实力”

redianlengkan 2014-06-27 15:20:01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中国和韩国的宣传战一年比一年热闹。双方都巧妙实施“软实力战略”,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提高本国形象,赢得国际支持和共鸣。其中,中国尤为重视的是利用汉语。

近年来,在太平洋岛国,受中国政府资助到北京学语言的年轻人不断增多。通常他们在留学期间的生活费由中国政府提供,回到当地后则多在中资企业或宾馆工作。

在位于南太平洋的只有10万人口的岛国密克罗尼西亚,24岁的可兰达一边用发音相近的汉字写自己的名字,一边笑着说:“中国是个好地方,如果中国对我们的投资增加,工作机会也会增多。”

曾在北京一所工科大学留学的可兰达,目前也在中国出资的汽车拆卸工厂工作。

南太平洋地区有很多小国都不富裕,中国自己提供天线设备,向当地有线电视台传输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通过收看节目而对中国感兴趣的当地人再被孔子学院接纳,这样一来学习汉语的人不断增加。

中国在全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85万,教师也超过了2万人。

韩国也同样重视语言教育,2007年开设、得到政府认可的韩语教育机构“世宗学堂”现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增加到了120所。

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在海外运作的日本文化中心这类能够提供日语教育的机构,仅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且只有22所。庆应大学教授渡边靖不无担心地指出:“语言学习有助于交流,加强语言学习是决定性的环节。将来中日的国际影响力可能会拉开很大距离。”

掌握电视剧和流行歌曲等有力武器的韩国,在推销软实力方面也得到了政府支持。政府对电视剧字幕制作、配音,在海外参加影像作品展销会等都有补贴。通过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有时韩剧可作为文化交流内容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韩流现已刮到古巴,并很受欢迎。韩国流行歌曲偶像组合最近不仅在亚洲地区演出,在南美地区开唱也不稀奇。

韩国还出现了利用软实力批评日本的动向。今年初在法国举行的国际动漫节上,韩国政府和作家团体举办了从军慰安妇主题展,60件展品描绘了少女被绑架、强行带到慰安所等情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