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芮效俭:相容互通

redianlengkan 2014-06-27 15:17:53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发表署名文章谈论中国梦,表示尽管中美之间存在不容忽视的摩擦,但美国梦和中国梦可以相容互通,共同为全球和平安全作出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百年来中国改革者都梦想实现国家富强,这并非意味中国发展将以他国利益为代价,而是体现中国保卫国家、重拾尊严、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远大志向。

芮效俭是美国第五任驻华大使。他在中国长大,直到朝鲜战争爆发后才离开,文革期间三次陪同美国国会代表团访华,后又作为美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生活七年。

芮效俭指出,国家发生变化,梦想会随之变化,“自我防卫的力量会变成欺负他人的能力”,一个秩序良好的国际体系应该限制肆意使用这种力量。这种观点是美国政治体系的基础,也同样适用于中国和平发展的目标。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有人担心中国梦和美国梦能否兼容。尽管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但仍有不容忽视的摩擦。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合作还是竞争,两国国内都有不同看法。

他强调,“中国梦和美国梦相容互通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是可以实现”。要使中美之梦兼容,不应让分歧主导两国关系,而应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为全球和平、安全、繁荣与幸福作出贡献,“这应是中美两国共同的梦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