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244

tupianzhongguo 2014-06-24 12:12:18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世界杯魔咒”困扰中国?

每逢世界杯期间,投资者就会以惯性思维去对待市场,形成一种存在潜在风险的市场预期,并最终导致投资者产生一致行动,而市场也会朝着投资者一致行动的方向运行。按理说,金融行业与世界杯并没有特别的关系。但几次有限的统计之中,中国股市分别经历了方向不明(2002年)、逐步泡沫化(2006)以及稳增长和抑通胀(2010年)等几个阶段。这些阶段给足了大金融、机械以及汽车板块表演的舞台。有限统计得出的结果未必有说服力,但这些统计发现可以成为投资者的参考。

尽管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陷入低迷,但中国球迷对足球的热情却从未减退。日前马云入股恒大,一度引爆足球概念股集体大涨;而巴西世界杯开幕渐行渐近,世界杯与股票市场的故事将再添新的篇章。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经济政策难度加大

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监管机构在控制金融体系的风险领域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这让他们有更大余地来实施针对性的宽松举措,而不必担心泡沫被重新吹大、经济结构变得更加扭曲。中国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微刺激”举措,例如加速建设公共住房和铁路,以提高经济增速,并利用水泥和钢铁等建筑材料行业的部分巨大过剩产能。

刺激基础设施建设看上去正变得越来越紧迫,因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受到销量和价格下滑的影响,很多地方的新建住宅建设陷入停滞。据媒体6月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督促政府官员带着“责任感和紧迫感”,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作为优先任务。这是今年中国领导人就增长重要性发表的措辞最为强烈的言论,被解读为政策将进一步放松的信号。

大公网:“丝绸之路”与大国崛起

中国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的世俗文明,其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非其他基于宗教之上的排他性文明所能比拟。从秦始皇帝统一国家到汉唐盛世,中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帝国。在开放的状态下,中国如何组织自己的外部关系呢?主要是两部分组成。就其他国家和中华帝国的关系来说,就是“朝贡体系”;就中国“走出去”来说,就是“丝绸之路”。

今天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延续传统的丝绸之路精神,来建设现代化版本的丝绸之路。要实现丝绸之路的精神,就需要分析中国周边所面临的挑战,要理解建设现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建设丝绸之路要做些什么、怎么做等等问题。对中国来说,应当放弃大国地位从天而降的幻想,应当意识到大国地位需要数代人的努力和打拼。丝绸之路或许可以成为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的开端,也是中国通往大国之路必须通过的一个重要“考试”。

联合早报:中国香港白皮书重申对港全面管治权

白皮书重申,高度自治下香港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文件明确指出,“一国两制”中的“一国”与“两制”并非平等,“一国”是前提,“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中央对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只有地方事务管理权。在政改部分,白皮书白纸黑字将“特首须爱国爱港”写入文里,并要求特首、立法会普选制度,要符合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白皮书最后指出,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同时,还要始终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港的实施。中国政府一贯以发表白皮书的形式公布重要政策。国务院这次以“一国两制”实践为题发表白皮书,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中国中央政府首份针对香港的白皮书。

大公网:解决“政策出不了中南海”需要治本

“政策出不了中南海”是中国政治的顽疾。改革开放以来,历任总理都为此拍过桌子,但要解决起来,困难重重。要深入反思政令不通的原因,必须与当前的转型时期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政令不通反映了当前中央与地方是一种不稳定的、非规范化的关系。因为不稳定、不规范,所以中央与地方才时时处于讨价还价的博弈状态。

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故要走出“政策出不了中南海”的困境,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推进改革,总理拍桌子和成立督导组是远不够的,督导组只能是应急式的解决办法,根本的是要调整当前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使它们从过去那种完全依靠中央和地方的双边谈判来确定各自权利和义务的模式,向一种稳定的、规范的和法制的状态转变。换言之,要厘清中央与地方之间的权限与关系,将两者关系建立在法治框架内,以法治权,分权制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法治约束。

人民日报海外网:国家发展转型更需要财政改革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的支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政这个定位实质上已把财政改革提到了治国安邦的高度。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财政改革起结构支撑作用,属于整体性、系统性改革中的基础性改革。

中国目前正处于发展转型时期。这是一种复合的转型,包括经济发展转型、社会发展转型和人的发展转型,整体表现为国家发展的结构性转型升级和国家成长与进步。一国发展转型类似于卫星变轨,需要再次点火提供动力。在中国,这个动力就是改革。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改革开放是第一次变轨,经济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带来了世界经济奇迹;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的全面深化改革则是第二次变轨,将把中国的发展推入新的轨道,实现的不只是经济发展局部转型,而是国家发展的整体转型。财政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当成为国家发展整体转型的重要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