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定淮:“一国”和“两制”不能等量齐观

tupianzhongguo 2014-06-24 12:09:15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0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说,此时全面阐述“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必要的。

张定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香港回归祖国17年,目前执行基本法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就是香港社会有一部分人对于“一国两制”认识不清楚,尤其是在如何理解“一国”与“两制”的关系上,香港社会因此出现了较大的争议和纷争。

他说,“这种纷争对香港社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因为香港是一个资本高度集中的地区,如果纷争一直持续对资本是个威胁,也关系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张定淮说,作为中央政府首次对香港发表的白皮书,就是要澄清一部分人对此认识不清的情况,此时全面阐述“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有必要的。

中央发表的这份白皮书是要告诉香港人并向香港社会传达一个很明确的信息,就是“一国两制”应该怎么做?比如香港关于政改的问题闹得凶,但中央政府是坚持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的,即依据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来选举行政长官,这是20多年前就在基本法中规定好的,那么号称法制社会的香港对法律提出挑战,要以政党提名和公民提名的方式选举行政长官,这就违反了基本法。

张定淮指出,“一国”和“两制”不能等量齐观,不能把它们并行来看,“两制”必须在“一国”的前提之下,另外,白皮书还强调,“实行一国两制的地区要充分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制度,”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