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能抢占先机

tebiebaodao 2014-06-24 12:06:38 邓淑娜/文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大数据不但使人类思维习惯与行为方式发生改变,为人类认知世界开拓新的途径,而且对企业运行、管理、决策乃至国家治理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古人云:“观览古戒,反复参考”。如果现在有谁要写一篇关于“大数据”的文章,也须先浏览研究的相关参考文献。使用百度检索“大数据”,答案是:百度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100,000,000个。在知网检索,全文中含有“大数据”的文章有42513篇;主题中含有“大数据”的文章有12751篇;再精确些,以“大数据”为关键词的文章仍是多达1120篇。此外,除了百度、知网,还有相当多的搜索引擎和文献数据库,可以检索到更多关于“大数据”的资料。面对这样庞大的数据集,个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读尽所有资料,更谈不上反复参考了。从这个事例上,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不管你是否身在信息技术行业,不管你是否了解大数据的涵义,大数据已经深入你的生活。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

不过,严格意义上说,刚才的例子还并非“大数据”。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大数据是巨量数据、海量数据、大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数据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人工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截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人类所能解读的信息。也有定义称达到1PB以上的巨量数据为大数据。

大数据产生自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快速扩展。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产生和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使得PC机、手机、平板电脑和各类传感器等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国际电信联盟报告称,到2014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将达到30亿,全球移动宽带用户数量将达到23亿,可见是如此大规模的人群在以无比高涨的热情和无比快速的节奏产生着数据。

然而,这只是大数据的冰山一角。科学研究领域、各类互联网企业、物联网在交通、运输、物流、医疗、监控等领域的应用使得数据量呈井喷式增长。2014年4月,EMC公司公布了第七份EMC数字宇宙研究报告,报告称数字宇宙每两年翻一番,2013年到2020年数据量将增长10倍,从4.4万亿GB到44万亿GB。形象地说,假设一字节的数据是一加仑水的话,今天,仅十秒钟就会有足够的数据填满一个普通房子。而到了2020年,这一过程将仅花费两秒钟时间。

大数据体现出体量巨大(Volume)、产出速度快(Velocity)以及数据来源和类型多样(Variety)等特点,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价值(Value)密度低,也就是说海量数据中,真正有价值的数据只是一小部分。因此,在快速产生且种类繁多的数据中寻找有价值的信息,将信息转化为认识事物的智慧和指导行动的规则,这才是大数据的本质。正如Facebook的工程总监Parikh所说:“大数据的意义在于真正对你的生意有内在的洞见。如果你不能好好利用自己收集到的数据,那你只是空有一堆数据而已,不叫大数据。”谷歌在2009年初用几十亿条检索记录,处理了4.5亿个不同的数字模型,成功预测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这是体现大数据价值的典型案例。

大数据带来大变革

大数据带来新思维和大智慧

大数据将改变人类原来的思维习惯与行为方式,为人类认知世界和与世界交流开拓了一种新的途径。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中最富有洞见的论述便是:大数据时代不再探求难以捉摸的因果关系,应该更加注重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需知道“是什么”,而不再关心“为什么”。

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个案例:美国零售公司Target通过大数据分析,比一位父亲更早知道了他17岁女儿怀孕的事情。同样还有2012年美国大选,统计学家NateSilver利用数据和统计模型准确预测对了所有50个州的选举结果,选举人票数和得票率都惊人地准确,完胜多组资深政治学专家和观察者。$nextpage$

这两个事例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不可思议的能力,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完全颠覆了原有的思维模式。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科学研究从描述自然现象的实验科学、以牛顿定律为代表的理论科学、模拟复杂现象的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科学,实现了理论、实验和模拟的统一,因此数据科学正在成为一种全新的科学研究方式。大数据可以整合分析不同范围、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使得人们在数字化基础上追求智慧化成为可能。智慧大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乃至智慧地球正是人们利用大数据进行的有益尝试。

大数据引发新的商业革命

大数据正在极大地改变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引发一场新的商业革命。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数据将会像土地、石油和资本一样,成为经济运行中的根本性资源,还有人说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类似货币或黄金的经济资产。目前大数据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零售、电信、金融等行业,这些行业信息化程度高,数据密集,为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提供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亚马逊、阿里巴巴、沃尔玛等多家企业的实践证明了企业通过分析大量交易记录,能够找出潜在的盈利模式,设计出更加高效精准的营销策略和产品,获得巨大商业利润。此外,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能力可以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和创新支撑,良好的数据处理甚至会成为企业战略转变的工具。例如原来的电子商务网站会根据用户购买记录推荐一个类似的产品,但这基本是用户不需要的,并没有起到推销的作用。如果电商根据大量数据分析用户的购买行为,那么很可能推荐一个跟他相似的人买的东西,这种推销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以前的数据研究思路是从产品出发,大数据时代是从人出发。任何一个领域都可以运用大数据,获得大数据带来的新机遇,包括教育、交通、卫生医疗部门。赛迪顾问2013年大数据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中国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未来三年有望突破40亿元,2016年有望达到百亿规模。有专家称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可创造出超万亿美元的价值,将是未来IT领域最大的市场机遇之一,其作用堪称又一次工业革命。

大数据让社会更加真实透明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信息,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数量超过6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45%,手机即时通信网民超过5亿人。截至2014年3月,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1.438亿,日活跃用户6660万,其中包括大量政府机构、官员、企业、个人认证账号。2013新浪政务微博报告称,截至2013年10月底,新浪平台上的政务微博有100151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万余个,增长率超过60%。可以想见,政府和网民同样处在互联网环境中,不论是谁,大数据的发展会使得该用户的行为被记录、被分析和被预测,使得整个社会更加真实透明,这是不可逆转的事实。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谈到大数据时说,“将来引导我们政府前进的是基于实证的事实,不是意识形态,也不是利益集团在政府决策过程中施加的影响。我们基于这些数据说话,将使政府更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透明。”

大数据也是国家竞争力的体现

美国白宫3月29日新闻,奥巴马政府投资2亿美元先导资金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希望增强收集海量数据、分析萃取信息的能力。该计划尤其提到大数据技术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科学和研究的步伐以及引发教育和学习的变革。有人称该计划的重要性堪比当年的“信息高速公路”。大数据在创造经济价值方面的作用毋庸置疑,在国家安全层面,大数据可以对国防、安全、反恐等多部门搜集到的各种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分析,有效应对跨国性、复合性的安全威胁,提高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因此,数据信息将成为大国博弈的一个新领域,占有和控制数据主权是确保信息时代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大数据时代如何抢占先机

未来大数据的发展将以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为中心,从多个方面创造价值,掀起新一轮生产力发展的浪潮。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

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经济规模决定了中国必将是数据大国,在大数据研究方面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但能否发掘大数据的价值,取决于将数据转化为信息和知识的能力。正如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所言,“如果说大数据泡沫现在存在的话,恐怕并非数据的作用被过分夸大,而主要是由于真正具备资质的数据科学家数量不足导致的。”大数据领域需要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精通业务知识的专业人才,而中国面临很大的人才缺口,很多大数据研究企业因为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发展缓慢。2014年3月阿里巴巴的“天池”平台正式启动,4月26日清华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合作成立数据科学研究院,并宣布今年秋季起培养150名大数据硕士,这是互联网企业和教育行业以及政府加强大数据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有益尝试,也是适应大数据发展的先见之举。

信息安全是重中之重

大数据中包含了大量的个人隐私以及各种行为的细节记录,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更是使得数据价值越来越高。大数据在存储、管理、分析和分享的各个环节,都面临着数据被窃取或篡改的风险。忽视或轻视信息安全问题,用户的个人隐私、公民的财产安全、企业的信息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都可能面临威胁。美国“棱镜门”为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信息安全问题必将成为未来的大数据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