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充斥在每个角落的大数据

tebiebaodao 2014-06-24 12:04:33 李 诚/文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这是一个选择性删除比记忆成本更高的时代,整个世界已被设置成记忆模式。

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不讨论大数据这个话题似乎就是跟不上时代。而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大数据最终将以什么样的形式,怎么样的影响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医疗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对多种数据源,如生活习惯、消费结构、时间资源配置信息、电子病历,医学图像、保险公司记录等的综合分析,医生可以更精确地确认致病原因,可以更及时、高效地分享病例等信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医疗资源,大幅提高医疗水平,优化诊疗流程,提升健康和疾病的管理水平。

改善临床治疗有效性和优化标准诊疗流程是医疗机构一直关注的重点,大数据分析能帮助医疗机构准确识别更加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方案,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提高诊疗的有效性,优化治疗程序,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大幅降低诊疗成本,为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医疗服务。

提升健康和疾病管理水平也是医疗行业近年来研究的重点。要成功实施健康和疾病管理计划,医疗机构必须能够准确地识别患者人群并将他们的服务从向患者提供治疗服务前移到对潜在健康风险承担者的健康管理上。例如,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处理高健康风险承受群体的消费信息、时间配置结构信息、医疗信息、交通信息、地理位置动态变化信息、保险信息、自媒体信息,专业人员在健康风险确认、健康风险评估方面具有了越来越强的能力,这就为健康风险的化解与医疗服务的早期介入奠定了基础。

从标准化教育到个性化教育

云技术、物联网和基于二者的大数据技术正推动教育发生着剧烈的变革。未来教育在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动下变得越来越个性化。标准化的学习内容将逐渐由学生自组织学习,学校和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教师由教学者逐渐转变为助学者。那些能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更加灵活的学制、更加开放的课堂的教育机构将会获得巨大的发展。

在向大数据时代迈进的过程中,信息量获得了爆炸式的增长。仅就知识传播而言,教育资源正在经历的是平台开放、内容开放、校园开放的时代。未来的教育会是怎样的?视频成为主要载体;教育资源极其丰富;翻转课堂;按需学习;终生学习;不以年龄划线。远程教育的提法将消失,距离不再是问题,主要的教育活动在学校之外发生。

伴随着进入后工业化的大数据时代,劳动力大规模转向服务业,职业分布由田间和车间转向办公室,社会焦点从围绕生产转向围绕创新。同时,人与机器的关系逐渐被人与数据的关系取代。当今时代社会竞争是以服务和创新为核心的,但传统的教育机构还围绕着减少犯错和标准化答案展开。大数据教育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标准化的知识型教育将转向在线完成,教育机构内部面对面的教育则主要集中于个性化教育和能力培养。

大数据营销:精准营销与渠道优化

相比传统的广告狂轰滥炸或被动等客上门的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无论在主动性和精准性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优势。大数据条件下的企业能够在消费者购物前就通过各种方式直接介入其信息收集和决策过程。而这种介入是建立在对于线上与线下海量用户数据分析基础之上的。

大数据时代的精准营销是建立在对海量消费者的行为分析基础之上的,消费者网络浏览、搜索行为均会在网络留下痕迹,线下的查看与购买行为也可被门店的POS机和视频监控所记录,再加上他们在购买和注册过程中留下的身份信息,在商家面前,正逐渐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消费者信息。一些企业通过收集海量的消费者信息,然后利用大数据建模技术,按消费者属性(如所在地区、性别)、兴趣、购买行为特点等维度,挖掘目标消费者,然后进行分类,对个体消费者进行营销信息的精准推送。比如孕妇装品牌十月妈咪通过对自己微博上粉丝评论的大数据分析,找出评论有“喜爱”相关关键词的粉丝,然后打上标签,对其进行营销信息推送。

大数据营销不仅仅是用大数据找出目标顾客,向其发布促销信息,它还可以根据用户的互联网痕迹进行渠道营销效果优化,就是根据互联网上顾客的行为轨迹来找出哪个营销渠道的顾客来源最多,哪个来源顾客实际购买量最多等,从而调整营销资源在各个渠道的投放,如调整营销资源在各个网络渠道,如门户网站、信息搜索、微博、微信的配置。

总之,从医疗到金融,从运营商到教育行业,再到其他各个领域,大数据充斥着现代社会的每个角落。但大数据时代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只不过是凌晨东方天际的一线鱼肚白,一切才刚刚开始。在大数据时代,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一个新时代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