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科技企业将统治全球?

liaowangzhisheng 2014-06-24 11:47:32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当我们进入华为在深圳的办公室时,我们的英文向导停顿了一分钟,“当《金融时报》到这里采访的时候,他们写了一篇文章报道办公桌下面有行军床,这意味着华为的工作时间非常长。但这真是个错误。”

我们很快就发现,办公桌下面确实有床,但这不代表员工们会一直在这工作到深夜。相反,这个床是用来午睡打盹的。

当然,有午睡时间,也不代表华为是温和的企业。它是快速成长的中国本土科技企业之一,这些企业迅速崛起并寻求扩张海外,而且即将成为未来最著名的商业品牌。

华为

华为是全球电信网络的第二大供应商,仅次于瑞典的爱立信。2013年集团的总销售额为390亿美元。至今华为已经取得36311项专利,其中多项专利关于高速的4G网络,并且还在英国萨里大学投资研究5G网络。

华为的野心立足全球。在2013年,华为在中国的收入刚超过1/3,但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比重更大,并且增长超过9%。华为也寻求开拓领域,进入大型企业的系统配置以及智能手机领域。

联想

联想的总部位于北京。2005年,联想收购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令其一战成名。当时IBM的ThinkPad系列笔记本是美国商务人士的钟爱之选,这样一个品牌被中国人收购立即引起不安,17.5亿美元的收购案也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联想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从数量上领先于美国的惠普。并且联想在持续收购美国的一些濒临危机的技术企业。最近几个月,联想收购了IBM的服务器业务(23亿美元),谷歌旗下摩罗托拉的智能手机业务(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的业务,让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综合市场份额达到6%。但是它的野心不止于此。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WilliamGrabe说,“联想希望成为一个1000亿市值的企业,仅仅通过推进个人电脑、服务器业务是不可能达成这个目标的。”

小米

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平板制造商有时也被称为“中国的苹果公司”。2013年8月,小米挖走谷歌安卓系统的产品管理负责人HugoBarra,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小米希望通过引进HugoBarra来引领其国际业务的发展。小米在中国已经建立起广大的粉丝群,开发、发布和销售的速度都十分惊人。

该公司正在从中国扩张到印度尼西亚,并且已经改名为“米”,HugoBarra表示小米将很快进入印度,该地区的智能手机销量正急剧增长。

腾讯

腾讯的总部也在深圳。腾讯QQ这款应用程序有超过6.5亿的活跃用户,远超WhatsApp5亿左右的用户。腾讯是全球第五大互联网公司,但亚洲之外的地方鲜有人知。尽管腾讯在香港股市的市值在1500亿美元左右,但为何未被人们熟知?主要是因为它没有开始尝试在智能手机平台上和外国同行进行竞争。通过QQ门户网站、在线游戏、拍拍网等应用程序,腾讯公司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腾讯旗下的嘀嘀打车软件,拥有超过4亿注册用户。

百度

中国最常用的搜索引擎不是谷歌,实际上谷歌在中国的占有率仅为个位数。百度才是中国最流行的搜索引擎。百度由李彦宏在2000年创立,他建立了符合中国政府严苛规则的搜索引擎,目前占有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2/3。

百度不想跨出中国吗?2007年,百度在日本的尝试失败,自那时起,它已经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办公室,美国可能是下一个。百度做事小心谨慎,但不代表它没有野心。

中兴

中兴通讯也是一家位于深圳的科技公司。中兴生产提供网络设备和手机、软件。根据IDC公司的研究,中兴是世界上十大智能手机制造企业之一,可以与华为、联想、小米媲美。但和华为一样,西方政府怀疑该企业会破坏他们的基础设施。中兴一直否认这些指控。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一家B2B的电子商务网站,为海量的中国商家提供交平台。据称,阿里巴巴的商务流通量占到中国货物运输的60%。支付宝业务占到中国网上支付总量的一半左右。2013年的收入为75亿美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