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勒基:看好中国

redianlengkan 2014-06-24 11:40:33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到访中国的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在谈及是否担心中国崛起带来威胁时,连说了6个“no”。他指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还可能超越美国,这很棒。”世界关注的是中国如何将经济力量转化为政治能力。因为目前,中国是经济上的巨人,但其政治影响力还未达到和经济影响力相同的水平。世界都在期待中国如何在经济和政治能力上进行转换。

马勒基说,他并不担心伴随经济强大和政治影响力扩大,中国会成为霸权国家。中国在世界政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政治角色是更为平衡和平等的。他欢迎这样的中国进入世界政治领域。目前为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些过于“谨慎”。“世界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都希望看到一个更强有力的中国,我确信中国是一个能为世界带来平等和公正的政治角色。”

马勒基肯定了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中的作用,但他也表示,中国需要在国际事务中做出更快的决定,他理解中国作为大国的复杂性,但也指出,许多像叙利亚危机一样的国际问题没有太多时间来等待。

谈到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马勒基连说,中国不是“第二个美国”,无论从文化和还是历史,从世界观还是从与世界的关系上,中美都完全不同。“中国崛起基于对他国的尊重、平等、伙伴与和平原则,中国不会成为霸权国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