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知兵非好战,居安当思危

fengyanfengyu 2014-06-03 17:18:39 熊光楷/文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李际均认为,在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上,战争比和平更早熟。在《军事理论与战争实践》中,“前言”的第一句话,李际均写道:“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说,战争比和平成熟得早。”在《论战略》中,“自序”第一部分的第一句话,李际均写道:“早熟的战争与晚熟的和平贯穿人类的全部文明史,并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为超越自己而迈出的每一步足印。”相似的观点,不同的论述,反映出李际均军事战略思想发展的轨迹。

李际均是一位亦文亦武、又文又武的将军。除了军事学研究外,他在实际的军队指挥工作中,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曾经担任过北京军区陆军师长、军长、机械化集团军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等职。实际上,他的军旅生涯,也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超越自己而迈出的脚步。

在《论战略》(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1月第一版)的“自序”中,李际均曾经简短地介绍自己的经历:1950年底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不久,高中没毕业的李际均就报名参军,随部队入朝参战,直到战争结束。抗美援朝战争使李际均获得了直接的战争经验,1956年至1966年,他奉调参加部队战史编写工作,从工农红军时期一直写到抗美援朝战争,获得了更多间接战争经验。

从1975年开始,李际均担任军事科学院学术调查研究室的领导职务,在时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宋时轮将军的直接指导下工作。在当时许多档案没有解密的情况下,李际均有幸阅读和研究了军事科学院和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中共大量军事文献,包括各个时期的作战电报,这使李际均受益匪浅。为了尽快将十年动乱中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李际均常年以办公室和图书馆为家。在办公室加班经常是“24小时一贯制”,甚至在离开办公室时分不清是拂晓还是黄昏。图书馆总是优先将图书借给他看,但限时3天,许多大部头的著作,他都挤在三天三夜里读完。中午,别人休息的时候,为了方便李际均读书,管理员甚至直接把他锁在图书馆里。

1982年之后,李际均投身到军事实践中。受命组建机械化集团军的试点工作期间,他对机械化集团军的作战能力和作战行动进行了开创性的深入研究。这个中国第一个机械化集团军,就是被称为“万岁军”的38军。

知兵非好战,居安当思危。这是李际均从事战略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他写道:“每一个义无反顾为国捐躯的英烈,都怀着对生命的珍爱;每一个奔赴战场拼杀的勇士,都有一颗追求和平的心。这就是我对我们军人内心世界的理解。”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李际均的赤子之心。

《论战略》出版后,我很快买了一本,并请我的秘书朱国荣专程到李际均家中请他签名。我的秘书回来后对我说,李际均签名时颇有些感触,他说:“我从不给领导送书,没想到熊副总长很重视此书。”

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高级顾问中,李际均以长于战略研究著称。2006年底,我专门请李际均以《战略思维与科学决策》为题,在战略学会作了一次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