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军队反腐面临“两难”选择

shehuiguangjiao 2014-06-03 17:17:30 水沟楞/文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有关解放军反腐的文章,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密集关注和不同解读。首发题目为《军队反腐必须走在前面 》,被环球网转载后即成为各新闻门户网站的头条,凤凰网、财新网在转载时则冠以“少将:谷俊山案说明军队腐败已达前所未有程度”等标题,吸引了更多眼球关注和网民热议。新加坡某华文报刊的评论文章认为,在解放军官方不久前宣布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因贪腐已移交军事法庭审判、外界风传中央军委原某副主席就是谷俊山保护伞的背景下,这篇文章有可能是为了在军中揪出更多贪腐“老虎”做舆论准备。也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文章发表当天的一段时间内,曾以同文章标题在网络上搜索,结果出现了“糟糕!网页无法显示”的提醒,显示出此文章内容的敏感和网络管理方的谨慎态度。

北京独立军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文发表在由中央党报社主办出版的并以关注国际新闻为特色的媒体上,对眼下军队反腐形势的分析及疑虑也不无道理,甚至文章锋芒直指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的“反腐军队不可能走到前面”的观点,但也是在公开环境下的正常争鸣。站在全军全党和全国的全盘形势考量,该文体现的思想倾向还是对军队反腐进展的不满和焦虑,代表了部分青年军官、离退休干部的情绪,但对此不能放大解读。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军队的反腐工作正按照军委的要求、步骤扎实推进,应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给予关注。

看似突然实属必然的反腐诉求

在这篇两千多字的文章里,作者在肯定了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军队反腐力度明显加大,赢得全国人民高度评价和信赖期盼的态势后,笔锋一转,直批反腐会把军队搞乱,甚至出现“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可以走在前面,军队反腐不能走在前面”的所谓“悖论”。文章首先披露军内腐败已达前所未有的危重程度,坦承前些年解放军和地方一样,虽然年年喊反腐,但大有前“腐”后继之势,“从王守业(前海军副司令)到谷俊山(前总后勤部副部长)案及其背后所涉肮脏丑陋,让世人惊骇”;“解放军竟然出现腐败越反越重的状况,实属不该,有负党期民望,广大官兵是孰不可忍,党和国家也绝不能容忍。”作者强调,反腐败不应该存在“碰不得”的人,没有不能触碰的领域。解放军“敢不敢坚决反腐,能不能以‘零容忍’态度防止腐败,正是这支军队有没有灵魂、是不是人民子弟兵、能不能为国家和人民而战的试金石。”作者认为,军队反腐应走在前面,这是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客观要求。如果借口军队特殊而网开一面,只能姑奸养患、自毁长城。作者建议,军队反腐要走在全社会前边,一要抓领头。治军先治官,反腐必抓头。必须从上严起,从上查起,从上做起,不设禁区。二是抓重头。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军队腐败的突出问题是权钱交易,集中表现在军队吏治和军产运营两个领域。军队反腐须重拳打击、坚决摧平这些权钱交易的腐败高发地。作者指出,虽然军队有职业特性和安全保密要求,但保密不能保腐,监督不能失缺。在不涉密前提下,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军队反腐进程和成果。观察家指出,习近平全面接班以来,在党政军系统高调推出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措施,王岐山主导的中纪委也已揪出20多名副部级以上的“老虎”。有人据此认为,与中纪委在地方上的反腐成效相比,同为腐败“重灾区”的解放军在反腐行动上缺乏亮点。该文正是反映了部分官兵和民众,在加快和推进军队反腐方面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之迫切心情。

观察家注意到,《军队反腐必须走在前面 》文章的批评所指,是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前不久发表的《军队反腐难在哪里》的博客文章。在这篇颇有影响的系列长文中,作者联系外军特别是欧美等国军队贪腐问题较少,指出其主要缘于严格的制度,但后发国家军队反腐艰难,主要有更深层的体制、政治等原因。公方彬教授认为,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国家层面的制度建设尚处于改革和完善过程,解放军很难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军队的廉洁程度,但要实现自我超越,还是完全有条件的。作者指出,习近平担任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以来,高举反腐大旗,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信赖,威望提升速度甚至超出常人预期。过去几十个中央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现在吃风锐减,并且中央剑指何方,何方就出现立竿见影之效,这是全党全军很久看不到的现象,体现了中央新领导班子特别是习主席空前的威望度。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民族和军队来讲,至关重要。特别是已经取得的反腐成绩振奋人心,如谷俊山贪腐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军委高层传递的对谷案的理解和反腐决心符合社会预期,且会进一步发酵。作者建议,可考虑在习近平主席领导的安委会中设置独立监察室,直接向习主席负责,主要针对因安全保密导致透明度低的国安系统包括军队,以弥补军队自我监督力量不足等。作者最后强调,在军队反腐问题上,理想主义要不得。精神文明建设军队可以走在前面,反腐军队不可能走在前面。国家反腐必须循序渐进,党领导的军队也必须按照党的反腐步骤稳步推进,欲速则不达。观察家分析,公方彬教授曾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现为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对军队作风和廉政建设有长期深入的研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属于外界比较熟悉的军方人士,他还是军方人士在媒体和博客公开披露谷俊山贪腐案严重程度和查处内幕的第一人。因而,公方彬教授对军队反腐路径和办法的研究成果,既有学术探讨的性质,也有高层共识的传递,应全面理解和理性对待。

标本兼治是正道

据笔者观察,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军队的反腐几乎和“整风”、“立规”进程同步展开。如2013年,他先在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提出反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的“四风”,后在视察北京军区、沈阳战区、济南军区时,要求集中精力持续解决“四风”问题。军委先后印发了《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等文件,以求“整风”成果制度化、常态化。与此同时,倡导从最能见效的地方入手,做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今年以来,习近平在视察空军机关、武警院校和内蒙军区边防部队时,多次强调要下功夫解决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解决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不到位的问题。军委相继成立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和全军军事训练监察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军队改革和改进训风演风考风。

另据了解,去年以来,各大军区级单位都相继查处了一批涉贪涉腐问题,并在内部进行了通报,一些管钱管物管人的军官纷纷表示,如今可要夹着尾巴做人了。外界对军队反腐力度感受不够,主要是因为反腐案件都是在军队内部系统查办,不像党务、政府层面那样完全公开透明。有分析人士指出,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所谓的军队反腐是走在社会前边还是后边的争论,本身就是一个不实在的命题。虽然军队腐败威胁政权,决不能成为死角,但军队承担的任务和独特的体制又与党政机关不同,不可能也不应该走在社会的前列。衡量军队反腐的成果和成效,不是要看被查处军官的级别高不高、数量多不多和贪腐金额大不大,而是要看通过反腐,权力结构有没有改革,用人体制是否健全,制衡机制有没有完善,曾经出现的贪腐问题杜绝或减少了没有。因此,在反腐问题上,理想主义要不得,功利主义做不得,选择性反腐使不得。只有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军队的反腐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才能稳步推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