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其仁:拖延改革不是出路

tupianzhongguo 2014-06-03 16:42:59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近来,有人议论: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现在谈起改革,还是觉得很沉重。改革到现在已经30多年过去,改一个体制的时间比形成一个体制的时间还长,而且还留下很大一块没改革完。既然中国的改革这么难改,别改了行不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给出的答案是:拖延改革不是出路。

第一,虽然改革成就很伟大,但是就像一座建筑,有些地方顶还没封呢,所以若不继续在一些关键领域推进改革,很多社会矛盾会呈现连锁爆发趋势。

第二,中国由于改革持续时间非常长,改革还要和正在成为主流人口的期望值相匹配。当前,更年轻的人群已经成为社会的主体,他们对体制、政策以及自己所处环境的评价,要是不达标,他们就不满意。要是改得过慢,会出问题。

第三,现在很多制度性的变量改得过慢,正在激发越来越多的法外行为、法外现象。在一个变化很快的社会,改革要提升制度化能力,也就是化解法外行为,把对他人与社会无甚损害的法外活动,尽可能地纳入法内框架。否则,那才叫最大的制度失败。

周其仁表示,现在,改革不但要跟腐败或溃败赛跑,还要和越来越年轻的社会主体的期望值赛跑,并有能耐把大量法外世界的活动,吸纳到体制里来。在这三个方向上,要是跑不赢,大麻烦在后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