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梅新育:越南排外暴乱的三点警示

tupianzhongguo 2014-06-03 16:42:38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越南社会反华游行发展而来的打砸抢烧暴乱,震动了中国国民和国际社会。那么,这场暴乱向我们和国际社会警示了什么?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越南反华暴乱为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提供了警示。

第一个警示是,应对跨国经营政治性风险的原则应当是“事前安排为主,事后措施为辅”,最重要的是通过事前的主动安排降低遭遇政治性风险的概率,然后才是在遭遇政治性风险之后通过补偿、索赔之类被动的事后措施来化解。

第二个警示是,国际社会需要重新思考越南的投资价值。这场暴乱提醒国际投资者和采购者更加重视其东道国和货源地的宏观经济政治稳定性。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政治稳定性受经济因素影响非常大,其经常项目收支逆差、财政赤字、货币贬值、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四者之间一旦形成了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不仅直接干扰企业经营,更因为损害居民生活水平而容易发生工潮,越南就是因此而成为工潮高发国。中国投资者在决定产业布局和订单去向时,不能仅仅关注廉价劳动力之类的所谓“优势”,还需要通盘考虑。

第三个警示是,推进亚洲地区相互信任刻不容缓。这场暴乱凸显了东亚国家和地区推进区域内相互信任和协作的重要性。只有推进区域内相互协作与信任安排,我们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再次发生此类悲剧的概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