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tupianzhongguo 2014-06-03 16:42:20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随着中国住房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和房价的震荡,中国将全面爆发大规模的“断供潮”。就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所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危机一样,如果中国“断供潮”大规模爆发,也将引发中国的银行危机、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真的是这样吗?

著名学者易宪容日前就此撰文表示,这些言论有点危言耸听,其分析解释也不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及现实逻辑。  

他说,对美国人来说,不仅其首付低,有些甚至零首付,而且其住房按揭贷款的债务是有限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其持有的住房成为“负资产”,最理性的选择是“断供”。可是,在中国,其情况完全不一样。不仅中国居民购买住房时的首付高,而且其住房按揭贷款是无限责任,再加上中国最高法院有一个对居民自住房保护的特殊解释,因此,即使国内房价大幅下跌,不少住房也可能出现“负资产”,但出现“断供潮”概率则不会太高。

针对在江浙一带地方出现的“断供”的情况,易宪容认为,当中国住房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房价大幅下跌,个别企业“断供”是自然的事情,但国内居民的“断供潮”则发生的概率不会很高。即使当前央行要求放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要把一些国内居民赶往高房价的火海,但是商业银行对此动力不足,让大规模的个人住房贷款流入高房价市场可能性也不太。因为,无论是住房投资者还是银行都知道,当前进入高房价市场的风险一定会很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