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建立支持国企改革的高端交易平台

tebiebaodao 2014-06-03 16:37:27 周其仁/文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是混合所有制。目标有了,要解决过河的船和桥——怎样混合,在什么条件下实现?我的理解,在市场经济里改国企,关键是利用以交易所为代表的高端市场平台,发挥资本市场对各类企业股权的价格发现功能,为更大范围推进混合所有制服务。

高端市场是很多关键领域改革的基础。如果没有高端市场公开的价格发现,不同企业的股权很难得到一致的定价,很容易在场下的一对一定价缔约中发生问题,被指控为国资流失。另外,民营企业要进入行政垄断领域实现混合,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现在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争议还很大,但是怕争议就什么也改不了。争议是争议,分歧归分歧,还是要靠改革的实践来检验。混合所有制,实际上是要解决不同产权之间缔结适应市场需要的契约。缔约就离不开股权定价,为此必须利用公开的、全国性的资本市场,否则还是难以把国企从等级身份制转向市场契约制。要明确,国企改革不是为改而改,关键是终结行政命令体制,激发企业家精神,让国企和民企都能集中精力于市场、技术和管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问题是具体怎么做?目前看,进一步改革国企的资本结构很关键,而实行混合所有制是一条可能的推进路线。要混合,就一定会涉及到资产定价问题,因为这一波国企改革涉及的大多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很多都赢利,像过去抓大放小那样,对亏损严重的小国企那样的改革办法,就不适用了。一定要在公开的、全国性高端市场上完成股权的价格发现,否则难以推进。

价格释放出来后,交易就会比较公开、透明、合理,这样不仅是参加交易的各方受益,社会也会受益,因为很多股民可以参与重组投资。所以,要抓住这个“牛鼻子”,健全市场规则和公开监管,将其作为一个支持国企改革的平台。

我的看法,国企改革走到今天,重点不是在企业改企业,而是一定要建立一个市场平台,在市场经济里改国企。

市场的“场”是一个场所,研究我们中国现在市场的场所可发现,初级市场发育挺好,像农贸市场、专项商品市场、专业市场等等,都办得很好。义乌小商品市场很多国际贸易都在那里做。阿里巴巴其实也是一个市场,网上的交易平台。

然而,这些都不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以交易所为代表的高端市场部分,这也是改革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这些以交易所为代表的高端市场,“场所”虽小,但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后,它将对全国的资源配置产生辐射作用,影响极强。比如上海交易所,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可以在这里挂牌。用不着把上海交易所这套规则移到其他地方市场上去,再者有些地方搞交易所,人才不够,明白人也不够,法律法规的监管难度非常大。我认为改革突破点就是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所、银行间货币市场和外汇交易中介这几个交易所,理清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然后再建一些交易所,如地权交易所。这事情看起来难干,但是真干起来也没有那么难,而且资本市场有辐射性,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北京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