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起诉葛兰素史克高管

liaowangzhisheng 2014-06-03 16:31:57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警方日前宣布,他们已经逮捕了前葛兰素史克(GSK)中国区总裁以及其他涉嫌腐败的同事。因为葛兰素史克曾向中国众多医生和医院行贿,金额高达数十亿人民币。

据湖南警方公布,马克锐(Mark Reilly)以及两名中国籍高管,张国维和赵虹燕,都因涉嫌贿赂北京、上海的医疗行业和商务部门而被拘捕。这起贿赂案是2009年力拓案以来,外国企业在中国最大的一起腐败丑闻。力拓事件最终导致四名力拓高管,包括一名澳大利亚人,被判入狱7-14年。此次案件的处罚除了罚款,还对涉案人员处以行贿罪的最高有期徒刑。这个处罚超过了很多业内人士和外国高管的预期。

官方对于具体的行贿金额和公司的非法所得并没有公布,只是之前曾经指控葛兰素史克通过医药代表向医生、官员行贿的金额高达30亿人民币。

葛兰素史克表示正在配合中国当局的调查,其伦敦总部发出的声明表示,“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目前的指控。这些指控严重影响了我们以及葛兰素史克的价值。我们希望找到一个解决之道,可以让公司继续为中国人的健康和福利尽自己的力量。”消息出后,葛兰素史克的股价下跌1%。

葛兰素史克公司表示,一些中国高管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并且公司对行贿一事绝不姑息,企业在中国因行贿受到指控是“令人羞愧的”。

去年7月行贿案爆发之时,马克锐曾短暂地离开了中国,但之后自愿返回协助警方调查。去年7月25日,在中国警方提出指控的十天后,马克锐就被免去了葛兰素史克中国区总裁的职位。

英国驻上海领事馆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英国官员同马克锐曾定期保持联系,并提供领事协助。发言人对目前马克锐的行踪拒绝透露。

此次拘捕英籍高管的行为震惊了商界,因为葛兰素史克公司曾经说,他相信行贿的事件只涉及中国籍的工作人员。美国商会上海总领事Kenneth Jarrett说,他对中国警方如此强硬的做法感到惊讶。“我觉得这是我没有料到的,因为这看起来是葛兰素史克和当局密切合作的缘故。我认为没有任何外企会因这件事暗自庆幸,反而会让有行贿的企业警醒。这个案件让很多跨国公司的中国分部提高了对贿赂的警惕性。”

其他大型制药商,如诺华、阿斯利康、赛诺菲、礼来公司和拜耳公在2013年也接受了中国反腐官员的调查。

葛兰素史克的案件已经令其声誉受损,中国的管理团队陷入动荡,并且中国的业务模式不得不进改变;虽然该公司表示总部对于中国区的过失一无所知。

对大型药企来说,中国是核心的增长市场之一。中国大量崛起的中产阶级的消费力,抵消了西方国家的销售额下滑。根据IMS健康咨询公司的预计,中国将在三年后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药品市场。

但医药销售人员和医生之间的贿赂行为在这个大市场中非常普遍。葛兰素史克案件究竟是一起个案,还是会成为打击医药行业行贿的开端,这是个有待观察的问题。

中国官员在发布会上并未提到针对公司的制裁措施。根据新华社报道,葛兰素史克可能涉嫌伪造账目、夸大收入,给销售代表施加销售压力从而迫使他们行贿,以及试图掩盖行贿的行为。

Harris Moure律师事务所驻青岛的合伙人Steven Dickinson说,“他们可能稍后向公司提起诉讼并罚款。这么做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行为如此恶劣。但是你不可能把一个公司关进监狱,所以就要有人因此受到刑责。马克锐可能会受到10年的牢狱之灾。”

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收入增长从2009年的39亿人民币跃升至2012年的69亿人民币。在丑闻爆出之前,2013年葛兰素史克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同比2012年上升14%。但第三季度的收入暴跌61%,自从那时起,跌幅虽然有所放缓,但2014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2013年仍下跌20%。

中国对葛兰素史克的打击力度,反映了当局遏制行业行贿和腐败的决心。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John Huang 说,“葛兰素史克的案件在公众中引起了很高关注度,政府希望‘杀一儆百’,这将会产生连锁效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