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房市泡沫正在破裂?

liaowangzhisheng 2014-06-03 16:31:26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房市泡沫正在慢慢破裂,破裂程度尚不清楚。中国经济已庞大到每个人都能觉察出它运行状况有些问题,但好消息是世界其他国家尚不会受到中国房市情况的严重影响。

一说起中国,人们往往会想起的是中国的制造业,这种想法其实已经过时。金融危机减少了对中国出口品的需求,同时缓慢的城市化和更高工资的要求也不利于出口。所以中国已经着手改变其经济增长模式。自从中国在2009年开始信贷刺激,中国的财富获得就已经不是来源于出口商品至发达国家,而是源自国内的大规模建设。换句话说,就是重建城市。

关于中国房市繁荣,有以下三个必知的事情:

首先,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常巨大,同时也非常昂贵。《金融时报》的作者Simon Rabinovitch在其文章中写道,房地产投资占到中国GDP的20%。但是政府不是唯一的投资者,影子银行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短短五年中,中国信贷总量从GDP的120%猛增至190%。相比之下,美国从房市泡沫至今,信贷增长了GDP的40%。

其次,中国需要那么多新建的楼房来保持经济增长,但中国人民不一定买得起。这也就是内陆欠发达地区“鬼城”形成的原因:地方的收入水平支撑不起租金或房贷。另一方面,有钱的阶层买很多房地产和理财产品投资,自然地输送了资金给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再把钱借给房地产开发商。

如果这让你感到担心,你并非杞人忧天。因为,第三点,中国中央政府对房市泡沫的担忧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现在开始采取措施给市场降温。在保持GDP增速和稳定物价两者之间,政府往往难以两全。2008年和2001年底,政府都曾采取抑制房贷的措施来试图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但结果并不理想。政府一旦采取紧缩政策,房价会下降一点点,紧接着经济增速会大幅放缓;政府又不得不松开刹车,让房市继续飙升。

而这一次,情况可能完全不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设计了,或者至少允许发生了三次信贷紧缩,以整顿一些情况最糟的影子银行。比如“诚至金开1号”信托基金,需要4.69亿美元的援助,虽然最后没有发生违约,但给信托业造成了重大打击,信托融资急剧下降。

但是政府并不打算像以前那样直接收紧银根,而且政府任由房价和建筑施工情况急剧恶化。目前2014年第一季度住宅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7.8。而且房地产和整体房地产投资下降速度非常快,甚至已经成为负增长。

根据一名顶级房产开发商的说法,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市场供求关系的铁律开始发挥作用了。中国兴建了太多住宅,现在价格和建设量都将会下跌。如果情况非常变得非常糟糕,政府当然很可能决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要么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要么降低银行准备金比例。但是这种刺激措施不足以让经济增长恢复到两位数。

即将迎来的房价骤跌,对于借钱给开发商的影子银行来说是个坏消息;对于借钱给影子银行的国有银行来说,也是个坏消息;对于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更是个坏消息。

不过,中国不太会因此引发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拥有国有银行、央企,基本上可以援助任何需要援助的地方。加上地方政府援助以及总体税收的减少,中国政府会面临很大的财政打击。但是这并不会引发严重的危机。可能人们不会觉得很好,但总体过得去。

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房地产真实投资每下跌1%,全球GDP大约减少0.05%。可能会有两种国家受到较大的影响。一是为中国提供源源不断原材料的国家,另一个是欧洲。因为中国政府更可能愿意让货币贬值,而不是出台更多刺激政策。人民币对欧元在2014年已经下跌3.3%,越贬值,就会令欧洲通货紧缩的状况越加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