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以怎样的眼光审视近代遗址

liaowangzhisheng 2014-06-03 16:24:55 丁 东/文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应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邀请,到重庆讲学,主人安排我参观了包括抗战遗址博物馆在内的几处历史遗址,不禁思絮连翩。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长江南岸的黄山风景区,地处南山森林地带的最东端,两面环江,地势起伏,层峦叠嶂,林木郁郁葱葱。那天半夜,刚刚下过一场大雨,我去时晨雾还未散尽,空气十分清新。  

我先后参观了蒋介石官邸云岫楼,马歇尔旧居草亭、宋美龄别墅松厅、美军顾问团住址莲青楼、蒋介石侍从和警卫人员居住的侍从室、孔祥熙女儿孔令仪的别墅孔园和望江亭、防空洞等,还有宋庆龄别墅松赖阁、何应钦寓所云峰楼、周至柔的旧居及抗战遗孤学习、生活的黄山小学,目前没有开放。重庆有抗战遗迹300多处,以南岸黄山规模最大。博物馆现占地500余亩,遗址面积逾4000平米。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蒋介石和宋美龄将黄山的住所赠给了重庆扶幼院。1949年蒋介石退走台湾,江山易主。1952年,黄山风景区辟为干部疗养院。1993年疗养院撤出,恢复重庆黄山陪都遗迹,初次开放。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重庆政府投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再度修缮,定名为重庆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于2005年10月19日再度对外开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重庆作为远东反法西斯指挥中心,地位曾与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苏联莫斯科并列,而黄山就是当时重庆政治军事舞台的重中之重。1938年12月,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蒋介石从桂林乘飞机抵达重庆,便以黄山云岫楼为日常办公的官邸,在此工作生活六年多。此楼位于黄山主峰,系三层砖木结构建筑,占地167平方米,建筑面积364.5平方米。周围壁崖陡峭,前后有狭窄石梯。道路两旁苍松蔽天,浓荫覆地。蒋介石卧室在二楼。底楼为会议室和休息室,是蒋介石与军政要员和盟军议事的场所。这里召开过许多重要军事会议,国民政府最高指令几乎都在此酝酿。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文稿也在此起草。这里环境虽然隐蔽,但1941年8月30日还是遭遇日军飞机空袭。呼啸而至的炸弹在附近爆炸,当场炸死卫士2人,4人受伤。正在主持军事会议的蒋介石因被侍卫官沈开樾推进防空洞,幸免于难。后据日本陆军航空队第三飞行集团团长远藤三郎回忆,他从离任的意大利驻华大使贝克口中得知黄山官邸的具体位置,又破译了8月30日蒋介石开会的密电,便制订了这次空袭计划。

自鸦片战争以来,清朝积贫积弱,屡战屡败,被迫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经过抗日战争,中国一举废除了前朝留下的不平等条约,成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历史演变,与蒋介石领导中华民国政府退守重庆,苦撑危局,直到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和美国、英国、苏联结成同盟,最后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成为二战的战胜国,关系极大。蒋介石出席开罗会议,与罗斯福、丘吉尔共商对日作战大计,则为中国收复台湾,确定今日之版图,奠定了基础。当然,中国在反法西斯同盟中仍然处于弱势。后来美、英、苏三巨头在雅尔塔开会,为了争取苏联在击败德国后及早对日宣战,美、英还是对斯大林伤害中国利益和主权的要求做出妥协。这也是国人思今抚昔难以回避的伤痛。

值得注意的是,在草亭设置了对马歇尔生平的陈列。马歇尔在二战期间一直担美国陆军参谋长,是罗斯福麾下的主要军事领导人,在同盟国军事将领中居功至伟。他提出了许多决定战争胜败的战略决策,提携了艾森豪威尔、布莱德雷、巴顿等一代名将。二战结束后,他准备解甲归田,却被杜鲁门命为总统特使,赶赴中国,调停内战。虽然他的斡旋不为国共双方接受,中国大地又一次经历了战火洗礼,但马歇尔还是在其后的国务卿任上,提出并实施了欧洲复兴计划,帮助西欧各国在战争的废墟上迅速重建家园,恢复生机,走向繁荣。他也因此荣获1953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马歇尔在中国的和平努力未能如愿。这是他个人的遗憾,还是中华民族的遗憾?仍然是一个值得后人深思的话题。

一般旅游者来重庆参观,首选的是与共产党革命历史相关的遗迹。如毛泽东参加重庆谈判居住过的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又如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这不仅有政治原因,也有文化原因。1961年,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风靡一时,接着涌现了根据小说改编的各类艺术作品,如故事影片《烈火中永生》,歌剧《江姐》等,使得渣滓洞、白宫馆等遗址的影响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其实小说属于“三国演义”,而不是“三国志”,允许艺术虚构,实际内容也未尽吻合历史真相。但流行小说对于全社会的历史观的影响甚大。以至于到今天,渣滓洞、白宫馆遗址不仅平素游人如织,节假日甚至拥挤到水泄不通的地步。

就风景本身的品质而言,不论是红岩村还是歌乐山,其实不如南岸黄山。就历史地位而言,前者是国共两党博弈的舞台,后者是中华民族争取国际地位的舞台。何者更大,不言自明。然而,我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虽是周末,偌大黄山景区,先后遇见的几拨游客,加在一起不过数十人而已。交通也不方便,没有一路公交车可以到达。一热一冷,反差巨大。究其原因不难分析,大陆百姓对蒋介石和国民政府在抗战中的活动,的确知之不多。据说,黄山遗址在上世纪90年代首度开放时,一位高官前来参观,讲解员称蒋介石为先生,当即引发震怒,因而一度闭馆。好在这些年海峡两岸走向缓和,国共两党高层再次握手,对这一遗址意义的重新发现,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近代历史遗址有甚多留存。以党派的目光审视,还是以民族的目光审视,或以人类文明的目光审视,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超越前者,走向后者,乃是一种应然的文化趋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