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纵论安全

redianlengkan 2014-06-03 16:16:07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并深入阐述“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性安全”新理念。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应该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要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要着眼各国共同安全利益,从低敏感领域入手,积极培育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

习近平强调,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要建造经得起风雨考验的亚洲安全大厦,就应该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要推动共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努力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良性互动、齐头并进的大好局面,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