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邮传太空,情注太空

fengyanfengyu 2014-05-20 13:42:49 熊光楷/文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院长是钱学森。在成立大会上,聂荣臻元帅勉励科技人员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进行学习研究,毕生致力于中国的火箭事业。几天后,聂荣臻元帅提出的中国火箭发展“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科学成果”的方针,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批准。

这是中国航天事业起步的标志,中国人从此开始了发展航天、探索太空的旅程。

50年后,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在北京隆重召开纪念大会,庆祝中国航天事业成立50周年。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刘纪原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航天邮品,编辑出版了《邮传太空五十年》(科学普及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

这真是一本特殊的书。一个烫金印刷的精美礼盒里,除了一本《邮传太空五十年》外,还有一个邮品册页,里面装着两个首日封、一套纪念邮票、一张漂亮的明信片,还有一个邮票折页,折页的一面是各种制成邮票形状的火箭、卫星图片,另一面是一幅浮雕图案,上面画着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年来的重要历程。当然,在这套精美的礼品中,最吸引人注意的还是《邮传太空五十年》。

这本书分为航天丰碑、飞天寻梦、太空召唤、长剑倚天等12个章节,以邮票、首日封为主,配以相关的背景资料、历史图片,全面反映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50年间的重要事件,其中最珍贵的是领导人签名的首日封,签名的领导人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军队领导人、航天科技战线的领导人、科学家等,反映出中国各级领导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难得的是,所有这些邮品,都是刘纪原精心搜集、妥善收藏的。

翻看这本《邮传太空五十年》,我的心中自然激荡起为中国航天事业5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的豪情。

多年来,由于工作关系,我与刘纪原、张庆伟、沈荣骏、王统业、陈达植、胡世祥、王礼恒、栾恩杰、金壮龙、孙来燕、马兴瑞等许多航天科技界的领导结下了深厚友谊。其中刘纪原是最资深的领导,又是战略学会的高级顾问,他发起的许多航天科技界的活动,我都受邀参加。我常说,我是中国航天科技界的“编外人员”,但又是热情的“啦啦队员”。

刘纪原生于1933年,1960年从莫斯科包曼高级工业学院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即投身于中国航天事业。因此,在中国纪念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的时候,他本人也已从事航天工业46个年头了。我早就知道他有集邮的爱好,但没想到,他的藏品如此丰富,如此齐全,尤其是在航天领域,恐怕在全国都是罕见的。这些珍贵的邮品,不但记录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历程,也记录了刘纪原在航天领域中不平凡的人生之路。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