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非合作新台阶

shehuiguangjiao 2014-05-20 13:37:32 杨宝荣/文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是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1周年。在此具有时代意义的时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4日至11日进行了对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的友好访问。李克强总理访非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一贯的对非友好政策,也充分表明中国重视非洲的发展需求,积极深化对非合作的意愿。

李克强总理在访非期间的系列讲话和活动表明,中国对非合作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将有新的发展。这将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进一步夯实了中非合作的基础,是深化中非合作的又一个新开端。

如同中国一样,非洲这片地域广袤、资源丰富的大陆曾长期遭受西方列强的殖民,灾难深重。在20世纪80、90年代都被西方国家认为是“最没有希望的大陆”,贫困、饥荒、疾病、战乱等词汇成为西方国家眼中非洲的代名词。相反,也是得到国际广泛认同的是,正是不断扩大与深化的中非合作——不断扩大的贸易、日益增长的投资等,为非洲注入了增长动力,使得广大非洲国家在近十多年里整体保持了5%以上的增长率。在中国人民眼中,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到处都充满了增长的潜力。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而这种认识正是基于“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情愫。世界的发展需要多极化。因为,民主不是少数国家所享有的特权,“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多几个‘极’,总比少几个‘极’要好。非洲的崛起和形成新的一极,将使世界更民主、更稳定、更具活力,也更丰富多彩,更有利于全球和平、发展与进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人民在世界舞台上的发言权和自主发展权。

认同非洲联合自强的一体化努力,愿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长期的殖民统治造成广大非洲国家民族割裂、疆域被人为划分、单一经济特征显著、区域市场狭小,跨界地区冲突不断。这极大地限制了非洲国家的发展。因此,谋求统一的非洲,是促进非洲发展的重要条件。从1900年“第一次泛非主义致世界各国呼吁书”公开提出非洲联合自强理念,到1963年“非洲统一组织”的成立、2002年非洲统一组织改组为“非洲联盟”,以及“非洲统一联盟”成立后在社会、经济、集体安全等众多方面提出的发展规划,无不反映了非洲民族精英对于非洲发展道路选择的思考和实践。李克强总理选择在非盟总部演讲阐述中国新时期的对非政策,是对非洲国家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取得进步的肯定。这是和广大非洲国家的团结分不开的:“团结就是力量。今天的非洲,正朝着一体化建设的目标迈进。今天的非盟,在非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启动,为深化中非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也将为非洲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注入新的活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中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非都面临共同迈向现代化的发展任务,中非关系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继往开来加强中非合作,让中非兄弟友好情谊再上新台阶。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重视加强同广大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这不仅在于近代以来共同的历史遭遇,还在于维护共同发展的需求。正是在此基础上,1963年底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10国期间向全世界发表了著名的《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将“穷帮穷”共同发展作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关系的具体原则确立。2006年中国政府年发布了对非洲政策文件,确立了新时期的对非战略及合作原则。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提出了对非关系的“真、实、亲、诚”理念,从战略高度再次肯定了中非关系的重要性。本次访非,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对非合作四项原则: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这将是新时期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提升中非合作上台阶的重要保障。

重视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全面深化对非合作。自主发展能力是一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多数非洲国家之所以发展动力不足,很大程度上同其自主发展能力不够有关。长期以来,很多资源丰富国家不仅没有在西方国家跨国公司的资源开发中获得持续性增长和发展,相反却陷入资源诅咒、“矿业飞地”、有增长无发展及资源开发恶性循环等陷阱中。正如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多次所讲,中国绝不会走别国的殖民主义老路,也不允许历史上的殖民主义行径在非洲重演。要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只有通过深化对非合作,不断提高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才是最可行的办法。而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开展的以共同发展为目标的。为实现这样的合作,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讲话中提出:“着眼未来,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中国将全面加强同非洲国家在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六大领域的合作,全面提升非洲的独立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非洲国家发展的可持续性。

促进包容性增长,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中国对非合作政策不具有排他性。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致辞中所讲,“一国之内实现就业、公平和平衡发展是包容性增长,国家和地区之间平衡发展也是包容性增长。中非加强互利合作,有助于提升双方人民的福祉,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这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要实现这种包容性增长的目标,就需要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以及任何有意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国家一道努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真诚而开放的,中国的先进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国家分享;中方参与建设及运营的所有项目,都可以采取与非方合资或合作的方式。中方也愿与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加强协作,在‘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原则下,探讨在非洲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共同为非洲发展建设作贡献。也正如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演讲所指,“历史和现实都昭示人们:中国发展好了,非洲也有机遇;非洲发展起来了,中国也会受益;中国和非洲都发展进步了,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正视合作中存在问题,共同协商解决促进中非共同发展。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在不同经贸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始显现。这是任何双边或多边合作深化都会存在的问题。仅从贸易角度来看,正是由于多数非洲国家工业化程度低,市场封闭等因素,导致非洲出口商品附加值低,运输成本高,市场潜力受限,不利于中非合作的深化。但是,中国有同非洲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应对和解决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良好意愿。正如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所讲,中国愿意倾听非洲国家的声音。只有充分了解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关切,中国政府才会更好地指导中国的对非合作。为此,本次李克强总理访非,多次提到要提升对非洲工业化合作水平,加大技术转让和人才培训,通过大力投资非洲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非洲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加强沟通与了解,增进互信是中非各国政府解决合作中存在问题应该具有的态度。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尽管改革开放使中国发展迅速,但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的排名仍在100位左右。中国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发展中国家特征十分明显,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仍然十分漫长。而中国企业的自身发展水平距离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只有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和沟通,协商解决深化合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中非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才能为中国与广大的非洲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也将有助于全球的和平与繁荣。此外,李克强总理在访非期间还同中国在非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座谈,要求驻外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共同发展。

着眼未来,深化和完善中非合作机制,共同应对发展挑战。中非合作论坛是深化中非关系的一个重要平台。多年来,论坛在加强中非集体对话、促进中非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以及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中非各国在维护自身发展,开展广泛合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北非局势动荡以来非洲地区恐怖主义活动频繁、非洲提高发展能力要求凸显、中非贸易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等。因此,要创造稳定、良好的合作环境,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就需要中国各国一同努力,加强合作的机制化建设,给中非合作机制提质升级:不断完善中非合作机制,充实合作内涵,使中非合作论坛更加务实高效。深化中非合作机制不仅有利于促进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也有利于应对中非合作日益面临的挑战。2015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方将与非洲国家一起推出更多契合双方需求的举措,使中非合作始终走在国际对非合作前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