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国家铁塔”将让中国电信业重回垄断

tupianzhongguo 2014-05-20 13:35:2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国家铁塔”将让中国电信业重回垄断

日前中国国资委筹备成立“国家铁塔公司”的消息,在电信业内引起震动。该公司成立后,将全权负责基站铁塔的建设和维护,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改成租用该公司的基站铁塔。

基站构成了移动运营商的绝大部分网络资产,如果基站被共建共享,那么三大运营商手里掌握的,仅剩很少部分的交换机、城域网和长途干线,还有继续保有它们的必要吗?即使运营商继续保有这部分网络,也已经成为没有无线网络的“不移动运营商”,即类似于“虚拟运营商”的业务销售公司,而这个“国家基站公司”则会成为拥有全部无线移动网络、独家垄断的“国家移动通信公司”。

目前筹备成立的“铁塔公司”实质是中国电信业恢复独家垄断的第一步。这个公司一旦成立,则二十年来电信业打破垄断、引进竞争的成果将毁于一旦。

联合早报:中非安全合作的突破与挑战

李克强携夫人访问了非洲四国。今年中国总理的首访地安排在非洲,足以凸现这块大陆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战略地位。

中非之间的合作起步于政治领域,繁盛于经贸领域,近些年,长期滞后、刻意受到限制的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开始浮现。这自然对北京之前长期坚持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构成挑战。部分源于这种因素,中国目前在安全事务方面的参与仍同美、欧有较大区别:中国更喜欢在多边框架下发挥作用,尤其是透过联合国、非盟以及区域性组织间接发力;在多边机制难以及时奏效时,则更强调外交方面的斡旋和调停,通过北京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来施加影响。因而,这也并未对北京坚守的原则构成实质挑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很多时候并不愿意主动发挥影响力,“被邀请”式参与仍是主要特色。

南方都市报:地方政府赤膊“救市”难扭楼市预期

“五一”黄金周最引人关注的新闻是楼市一片惨淡,黄金周过后各个地方政府急不可耐地加入了“救市”大军。

地方政府可用并已使用的方式只有变相放宽限购、放松限贷以及缓解开发商压力三种方式,如果要通过这些方式“救市”成功,必要的前提是消费者有较大的购买热情与需求,开发商对未来有看涨预期。而目前,市场整体的看空情绪已经毫无争议,消费者大多进入观望状态,而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亦下滑至16.2%,这是数年罕见的急降,显然开发商底气也并不足。地方政府的“救市”手段实际效果有限,更多的作用或许在于试探中央对调控的底线。无可否认,楼市调整已经开始。在库存、信贷和预期的“三座大山”之下,房价突然反弹可能性很小。

中国青年报:领导人漫画折射出时代的轻松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朱自尊绘制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肖像漫画在杭州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出,引起舆论关注。

我们社会的很多“禁忌”,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因素与莫名其妙的力量构筑起来的。领导人努力展示开放、亲民、谦谨、互信的一面,但某些抱残守缺的力量或思维惯性,总会以僵化而不解放的壁垒,阻碍大家对于教条意识、神秘权威、盲目崇拜的扬弃。在情势不停变化的新时代,试图用人造神秘、制造禁忌这种老办法,去获得公民对于执政的支持,去获得国家认同与社会聚合的力量,并不是好办法。领导人漫画的高调呈现,既是领导人走平民路线、社会开放度增进的“果”,更应成为推动社会持续、深入开放、进一步拉近领导人与民众距离的“因”。

大公网:有“朋”自日本来不亦“玄”乎?

今年5月以来,日本多位前政要和现任官员接连访华。5月4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自民党副总监高村正彦带着中日友好联盟访华团抵京,先后会见了李小林、唐家璇,并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接见。如此之多的日本政要纷至沓来,是否意味着安倍对华态度有所转变?两国关系能否真正“融冰”?

但中日间的矛盾不仅仅是因为历史问题、领土问题,还因为在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下,安倍政府积极推进针对中国崛起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打算限制中国在海洋上的发展。在国家根本利益上,中国政府是不会接受被日美限制在东海以内。因此高村正彦出访中国,最终对于缓解中日对立关系并没有多大作用。

新京报:陈政高任职住建部释放什么政策信号

近日,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

这一人事任命之所以获得舆论关注,还是因为陈政高在辽宁任职期间,长期致力于推进落实棚户区改造政策,而住建部又对推动全国性的棚户区改造责无旁贷。所以,这一人事变动难免会被舆论直接解读为,中央将强力推进落实棚户区改造。

在全国棚户区改造提速、压力空前的背景下,任命一位棚户区改造经验丰富的地方主政官员主掌住建部,显然十分必要。这不但有助于推进棚户区改造目标的实现,而且有可能将棚户区改造的“辽宁经验”推及全国,有效遏制各地棚户区改造中出现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