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盛洪:维护垄断,国企会烂得更快

tupianzhongguo 2014-05-20 13:31:3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人们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呼声再次高涨。《决定》中提到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人们对打破国企垄断更加期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会有怎样的动力和阻力?就此,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教授接受共识网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盛洪认为,中国早就是混合经济了,现在说的混合经济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提出所谓的中石化的股权再出让30%,这有什么用?第一,它没有取消垄断权,第二,没有撼动控制权,只是让老百姓分享他们的垄断利益而已。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欺骗舆论,说“我们改革了”。我不认为这是改革,利益集团的根本利益没有触动。

他表示,这个垄断权本来就是不合法的。凭什么你(国企)的收入就7倍于国家的其他人民,而且上缴利润还要7年以后达到30%。就是拖延时间。利益集团会在制度保护漏洞下自己烂下去。

对国企改革盛洪建议:一是打破垄断,二是上缴利润,三是对国企管理者身份的界定——要把官员和企业高管之间的旋转门关上,要做官就做官,要做国企高管就做国企高管。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人就是把国企当成一个台阶,或者把它当成政治分肥的一部分而已,根本不是在搞企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