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俞可平:民主政治还是民粹主义

tupianzhongguo 2014-05-20 13:31:12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随着博客、微博和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兴起,民意正在深刻地影响中国政治的进程并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那么,中国的民意政治究竟拥有一种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它究竟是民主政治的进步,还是民粹主义的泛滥?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近日撰文认为,民意政治正在中国悄然兴起。“民意”再度成为中国政治的流行词汇,被视为中国民主政治的重大进步,“敬畏民意”也成为流行的政治口号。民意政治的兴起及其对政治过程影响的增大,是中国社会政治进步的表现,是中国走向成熟民主的一个必经环节。

然而,俞可平同时指出,人们也不难发现,民意政治在中国也产生了另一种后果:即民粹主义的兴起。汹涌的民意有时也变成一种“软暴力”,扭曲了正常的社会政治生活。特别是在网络上,不少带有明显偏激的言论形成“网络暴力”,压制社会的理性行为,干预独立的司法审判和正常的决策程式,侵犯包括官员在内的公民的合法个人权利。

他指出,一些商人和政客甚至不惜动用金钱和权力,雇佣“水军”或“五毛”人员制造所谓的网络“民意”,以满足自己的私欲。由此,应让公民通过合法的渠道表达其诉求,从而防止和克服民意政治畸变为民粹主义、网络暴力和暴民政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