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克强携夫人访非 外交增添“玫瑰色”

tebiebaodao 2014-05-20 13:23:2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4日启程访问非洲4国,其夫人程虹首次陪同出访。

官媒新华社披露了程虹的照片及简历。照片上的程虹穿黑色镂空边打底衫加蓝色正装,戴半框窄边眼镜,样貌十分知性干练。

外界上一次对这位中国高层领导人夫人加深了解是在2012年底。当时正值中共十八大结束,官媒播发了一组政治局7常委的人物特稿,其中一部分内容涉及高层家事,被认为是中南海政治走向透明化的体现。

在资深外交观察人士看来,领导人夫人在重要舞台上的大方露脸,凸显了中国的开放姿态。同时,这种“夫人外交”作为中国外交领域中的“新元素”,也正在成为中国“软实力”的加分项。

“国际政治比较刚性,‘夫人外交’为男性的角力场增加了‘玫瑰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柔性力量有利于提升中国形象。”

这位国际问题研究学者指出,总理出访是否偕夫人并无惯例,譬如朱镕基出访时也曾带夫人。总理夫人是否陪同,须视访问需要和具体情况而定。

“从国际惯例来说,夫人陪同的情况比较常见,这次‘夫人外交’应该说是中国高层一直努力与国际接轨的必然结果。”金灿荣表示。

他认为,外界对中国存有一些偏见,认为高层领导人比较“机械化”。而“夫人外交”正能起到展露人性化、消除误解的作用。“这也体现了本届政府的一大特点,平民化,接地气。”金灿荣说。

根据官媒披露的简历,程虹1957年出生,1982年大学毕业,文学博士、教授,在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任教30余年,主要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主持研究自然文学与生态批评项目,并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多部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和译作。程虹在北京大学进修时与李克强相识结婚,两人育有一女。

有分析认为,舆论对于中国高层夫人的关注,源于对中国新领导层形象的关心。随著中国外交更加开放自信,外界也会从对“夫人外交”话题的关注,转到对其角色和作为本身的关注,与此同时,中国外交身段也会更臻成熟。

(来源:香港新闻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