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总理夫人出场

tebiebaodao 2014-05-20 13:22:36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人们的好奇心终于得到了满足。在上任一年以后,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出访非洲,并且是第一次携眷出访。此前一直保持着低调的李克强夫人程虹,这下出场了。官媒上午先是发出了一张程虹的个人近照,晚上,大家又看到李克强与程虹笑吟吟地站在机舱门外向民众挥手,手挽手走下飞机。

程虹在装扮上走返璞归真的路线。只见她戴副眼镜,鬓发梳得整整齐齐,简便的浅蓝色上衣与深色窄身过膝半裙,虽不携任何附加“道具”,一看可知是有一定位阶威望的高级知识分子,合着就是个大学教授style。

程虹今年57岁,比李克强小两岁。据媒体介绍,她是首都经贸大学的骨干教师,美国自然文学的权威学者。为了静心治学,多年来一直拒绝担任系主任或更高的职位。

新华社没明确点出程虹和李克强是哪一年认识,介绍人是谁,哪年结婚,但通过官媒的报道并综合其他材料,外界也可推算出一二。

新华社微博透露,文革期间,程虹曾经作为知识青年在河南郏县插队,当上生产队长,还是公社“五朵金花”之一。

她年轻时的插队与生活的旧照,去年一度突然在网上公开。画面包括她拿着镰刀在地里、与公社社员准备打篮球,还有几个女青年的泳装照,都是精神饱满,英姿飒爽的样子。

程虹的父亲程金瑞曾任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后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顾问(副部级),母亲刘益清是新华社记者。凭借这份家世,程家在地方上可算强势的“高干家庭”了,比李克强的家底硬了许多。李克强的父亲李奉三,曾任安徽凤阳县县长、蚌埠市中级法院院长、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只是普通的地方官。

不过,当程虹与李克强联姻时,两人已是门当户对、前途皆一片光明的“强强联合”了。官媒透露,程虹是在返京到清华大学进修英文时,在热心朋友的介绍下与李克强相识,结婚时李克强是北大团委书记。

由此推算,他们应该是在1982年、1983年间结婚。按照官方简历,李克强留校出任北大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才27、28岁。如此年轻即达到这个位阶,他仕途潜力之巨大,不在话下。而李、程两人共有的团系背景,估计也是彼此的纽带之一。

婚后,程虹潜心学术,多年来屡获各类教学奖项,两度被学生选为“我心目中的十佳教师”,也翻译过不少美国自然文学经典,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系统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寻归荒野》,还翻译过英国著名电视剧《遵命大臣》(Yes, Minister)的关联作品——《遵命大臣:内阁大臣海克尔日记》。

其实,从李克强当年在北大修读属于保密专业的法律系,以及程虹热衷西方文学看来,中国总理伉俪身上的前卫特质,学究味和技术导向都非常明显。

他们的气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恰好形成有趣对比。众所周知,习近平出身代表最高位阶的革命世家,但一家人在历次政治风暴中吃尽苦头;彭丽媛出身山东小村庄,因舅舅和姨夫在台湾,还出身黄埔军校,父亲在她九岁时被打成右派和反革命,她最终凭着个人奋斗与才艺,成为红遍大江南北的军旅歌唱家,代表作是红色革命歌曲。可以说,习彭的政治气质鲜明,人生都经历过戏剧化的起落,对于夹缝求生、逆境中掌控大局的艺术,也许有更深体会。

而今,彭丽媛去年已多次与习近平一起亮相,穿着品味一时引为佳话。程虹没有歌唱家的艳丽,却凭着清新自然赢得好感。她与李克强看起来很像一对中国学者或专业人士。习、李夫妇的气质差异,正好象征两人的不同角色与理想分工状态——一个掌控最高权力;另一个更精于专业;在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大家也各有偏重。

相对于前任领导人夫人的神秘,习近平与李克强夫人的先后亮相,预计将为她们夫婿的政治事业带来加分作用。

这正反映了中国民情的变化:人们要看到更真实、平民化,可以画画漫画开开玩笑的领导人,甚至这样还不够,大家还要看到领导人与家人受到监督,身份与职业公开透明。事实上,作为政治人物,放弃部分隐私乃是应有之义,一面从政一面高喊“我也有隐私”真是很矫情。习近平与李克强夫妇的公开亮相,应该让其他官员感觉到压力,在现代化的国家里,高官及其核心家庭成员是什么人,在干什么,是需要适当出来走走看。

(来源:《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