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夫人外交

tebiebaodao 2014-05-20 13:13:27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许多对外交感兴趣的网民猜测:中国进入习李时代后,“夫人外交”恐怕要成为显学了。有的人还专门写出有些吹拍味道的文章,正经八百地提出要为“第一夫人”组织一个班子和一个机构。那么,中国真的要在外交这个独特领域中增添一点新的元素,凭借夫人们的柔曼来改善中国——一个正在崛起、正在走向现代化大国的外在形象吗?

在资深外交观察人士看来,领导人夫人在重要舞台上的大方露脸,凸显了中国的开放姿态。同时,这种“夫人外交”作为中国外交领域中的“新元素”,也正在成为中国“软实力”的加分项。因此,让第一夫人走进公众视野,这是走向政治开放和透明的一步。“第一夫人”时代的来临,也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和扩展的一种映射。

睿智而迷人的第一夫人们活跃在国际舞台,既有力地支持着国家首脑,又能通过文化、教育、慈善、青年交往等公共外交、公共服务方式与别国公众进行交流,而这些方面恰恰是各国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除此之外,人们希望在波诡云谲的政治领域里,看到更多女性的身影,因为这能够让这个恃强凌弱的世界变得更加柔和多姿,更多一些温情。

让中国的“第一夫人”和其他高官的夫人去从事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在半官方或非官方领域加大中外交流与合作,只有她们真正在世界人文与公益事业上做出建树,“夫人外交”才能实至名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