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权利的游戏》是危险的电视剧

liaowangzhisheng 2014-05-20 13:07:3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据《南华早报》评论说,最近中央电视台播出《权利的游戏》,剪辑得一塌糊涂。审查者把电视剧里出现的所有血腥或情色镜头都统统删除。以下是引文:

“我估计第一集他们砍掉了差不多20分钟,”一位微博用户在首集播出后评论道,“这让故事看起来支离破碎,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怎么能这样!我第二个反应是,天啊,这都是什么。”

他们把战斗场面删掉了近1/4,还删掉了一些裸体的场面。另一位网民说,“如果你只是想看中世纪欧洲城堡纪录片,那这个删减版还可以。”

但《权力的游戏》不仅只是一个“中世纪欧洲城堡纪录片”。此片也不是因为充斥着战斗和裸体画面,才受到世界很多地方的观众喜爱。除去冰僵尸和会喷火的龙,这部剧展现的是权力和忠诚,有的剧情是从历史事件和真实的事情演化而来。

在《权利的游戏》中,中央王国是由威斯特洛七大王国联合而成,这个王国非常脆弱,很容易因各王国权利的此消彼长而动荡。故事是由一个分离者开始——富有魅力的、高贵的北方领主史塔克家族,希望摆脱中央统治者的暴政。而且,这个故事不断告诉观众,中央集权统治者地位的取得是多么的有悖伦理,多么波云诡谲。比如骄横的乔佛里,因父亲罗伯特拜拉席恩去世而继承王位,但乔佛里实际上是兰尼斯特家族姐弟乱伦产下的孩子。乔佛里的统治只能依靠他的外祖父,泰温兰尼斯特,通过政治结盟而延续。泰温兰尼斯特在故事中是一个冷血的政治权谋人物。说到底,在《权利的游戏》中,赢得权力进行统治是一种游戏,在王国中的“小伙伴们”都是不幸的棋子。这样的剧情,很容易让中国观众产生联想。

《权利的游戏》中,最壮丽的景观之一就是威斯特洛的长城,这座高大的城墙用来将国土同境外的“野人”和未知的可怕生物分离开来。这个城墙的原型可能是英国的哈德良长城,由罗马人建立,抵御皮克特和其他部族。

但《权利的游戏》中的长城也和中国长城有所呼应。中国的长城建立在山脉之上,有一定的特定意义,军事防御从结果上看是其次,更多的是一种组织原则,一种文化地标。长城在历史上没能挡住入侵的蛮族,他们进入中国后还在中国建立了数百年的政权。长城更多是将先进和落后的地方区别开来。

某个角度上,正如“野人”在剧中所说,长城更多的是限制了境内的人而非境外,标示出境内的人必须屈膝向统治阶层臣服。一些伟大的文明古迹有时也彰显出其真实的弱点,而不是其长处。

故事中最有名的房屋就是龙石岛城堡。御龙的坦格利安家族原本统治着威斯特洛大陆,后来国内叛乱之后流亡到龙石岛。龙石岛和大陆隔海相望。后来坦格利安家族的人去了更远的地方,龙石岛成为了另一位自认为是大陆真正统治者的领主的要塞。

这个故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大陆和台湾。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击败了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国民党集体逃到台湾。之后北京始终认为台湾是一个“叛离”的省份,而台湾的“中华民国”却并不认同这一身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