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改循序渐进

liaowangzhisheng 2014-05-20 13:06:41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六个月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中国的改革蓝图,之后中央政府按照路线平稳推进,选择渐进式的改革,而非立即开展风险较高的大改革——比如全面取消对银行利率的管制。

总体来说,这些渐进式的举措足以保持改革的势头,并帮助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几十年靠投资驱动高速增长之后,实现平稳转型。

这堪称是21世纪版的“摸着石头过河”。所谓“摸着石头过河“,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邓小平开展谨慎的经济实验策略。现在,谨慎的思路没变;区别在于中国目前在多方面寻求突破,且“河水”可能更深。

经济学家称,如果中国想要成功转型,从官僚主义主导的、重污染行业推动下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发展更均衡、以市场力量为主导的经济模式,除了进行根本性变革,别无选择。

然而,像放开银行利率、打破国企垄断等改革,会引起颇强的短期阵痛,并且成果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显现。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7.3%,为24年来最低增速,这也是中国政府所能接受的保持金融和社会稳定所需要的最低增速,因此,这些根本性的改革措施仍需等待时机。

“我们的改革是先易后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经济学家徐洪才说。但是徐洪才和其他经济人士也满怀信心,因为习、李上任至今,持续努力地推动市场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政府政策顾问卢峰表示,“领导层决意推进改革,这点毫无疑问”。自去年11月三中全会以来,中共制定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方针,几乎每周都有新的举措出台,内容涉及环境、资源定价、资本流动及金融监管等多个领域。

“在过去四五个月中,我们确实看到在关键领域中,中国在稳步出台举措。”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驻华经济学家Louis Kuijs说。

金融市场逐步放开便是很好的例证。除了去年7月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以及今年3月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外,中国还出台了诸多放松境内和跨境资本流动的举措。

就在过去两个月中,监管机构放松了对外资投资中国股市的限制,允许沪港两地股票市场交易互通,并放宽了对境内外兼并和收购的审批。

然而,个人存款保险计划仍然有待时日,该计划将为未来放开存款利率铺路。此外,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和开放中国资本账户仍需要等待数年。不过,目前的改革已经对平衡资本流动起到了一定效果。

缩减中央政府行政审批权利,和简化工商登记,同样也会带来难以量化却效果显著的经济效益。比如,3月1日实施的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措施,使3月新注册的公司数量同比去年飙升46%。

在资源定价方面,逐步取消导致资源定价扭曲的限制,比如在天然气、铁路运输和医疗保健行业。

如果说取得的这些成果或许都是意料之中,许多地方政府开始尝试将国企改为混合所有制,或采取新的管理层激励措施,倒是个意外之喜。地方省级政府也展现出了发起新计划和建设新经济特区之类的改革决心。现在断定其所带来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不过方向是明确的:更开放、更具竞争性、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更重视智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且债务违约预示着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但从这六个月总体情况看来,中央并未让改革偏离轨道。

经济学家Kuijs说,过去两个月,中国采取了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比如,大幅增加铁路基建投资,以及对于是否需要更多经济刺激措施的辩论,可能给人们造成了经济改革“开倒车”的错觉。“但如果你看整体的改革举措和进展,你就会发现改革进程仍在继续推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