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距离超级大国仍有距离

redianlengkan 2014-05-20 13:04:02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

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更新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从而显示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许多经济学家曾推测,在这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上演的大“超车”本应发生在2019年。这些变化意味着,始于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主宰全球的时代几乎宣告结束。

自2000年以来,中国年均10%的增长率使GDP增加了3倍。令人称奇的增长率意味着,中国终究会超过增长放慢的美国。中国是全球廉价商品的供应商,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七,并且2013年中国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而美国存在巨额逆差。

然而,GDP作为衡量一国财富尺度的用途是有限的。不可否认,中国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从人均角度看,美国要比中国富数倍。单纯的数字不能揭示在卫生、教育和环境方面的差距——污染的影响在中国大型工业城市尤为严重。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将中国排在187个国家中的第101位,而美国排第三位。

经济成功必须对照其他基准加以评判。生产力和投资固然重要,但总部设在一国境内的世界级公司的数量同样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一国大学和科学基础的规模。在这方面,相较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中国就黯然失色了。美国控制着全球实际的储备货币。加印美元的能力使美国拥有了一张终极保单,而中国持有的外债主要是美元。

此外,一国的排名绝不仅仅是依据经济状况来判定。军力依然是实力的一个重要来源。虽然中国对其武装部队投入巨大,但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是中国的3倍。虽然中国有全球最庞大的军队,但美国武器装备与技术才干的储备要比中国强很多。

中国需要克服许多问题,才能真正成为美国的对手。无论是资源还是技术进步,中国都依靠其他国家。它在全球重要机构中的作用相对较弱。美国和欧盟依旧主宰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

虽然最近的经济新闻显示了变化的速度,但中国依然不是一个彻底的超级大国。依据诸多衡量标准,眼下中国还有很多差距需要弥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