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马航事件看中国海军应急机制

redianlengkan 2014-05-20 13:01:34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

国际关系从无小事,从3月间马航客机失踪的第一天起,各国的救援活动就体现了争夺南海区域外交、军事、安全问题主导权的特点。

中国第一时间就启动了紧急救援机制,外交部、海空军首脑人物直接负责,海军、海警当日即刻派出了救援船队。仅仅从如此快速的反应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机制起到了作用。反观日本,同样刚刚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反应则相当迟钝,直到第四天才派遣C-130和P-3C反潜机前往。安倍似乎并不明白搜救马航客机的工作对本区域的安全合作意味着什么。

这次救难活动体现了未来太空战争的特点。中国声称共动用了21颗卫星实施救援,并加强了“北斗”导航卫星的状况监控。在这一地区拥有如此强大太空作战能力的国家只有中国,甚至超过了日本。

“海洋三号”系列卫星装备了雷达,估计这种卫星是专门为发现美军航母而开发。“遥感”卫星是中国发射最多的卫星系列,一共19颗,不排除其中若干颗为军用的可能性。

当然,救援活动也可以看出中国海军的极大弱点,那就是弱小的反潜侦察力量。在缺乏有效反潜能力的情况下,中国海军对南海的水面登陆作战可能半途而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