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格林斯潘:耐人寻味

redianlengkan 2014-05-20 12:57:39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华盛顿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论坛上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缺乏自主创新将成为一大瓶颈。

格林斯潘说,“中国是个耐人寻味的案例,”20年前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40倍,现在是中国的5倍,而且这个差距还在缩小。

“问题是当你仔细看,这么高速的增长,是生产力大幅提高的结果。这些增长不是自身的,而基本上都是借来的。”他认为中国经济倚赖外来投资及“借来”的技术,这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隐忧。

格林斯潘称,汤森路透近几年来的调查显示,全球100名最具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公司当中,美国有45个,而中国的数字是零。“这就凸显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这是否是个偶然?”

他解释道,自主创新在于提出别人没有想过的东西,“问题是,如果一个社会对你能想些什么、讨论什么都有限制的话,要在传统框架之外思考问题以达到创新,是非常难做到的。”

格林斯潘认为,尽管中国正在往正面的方向改变,但还是过于缓慢。

金融界曾经评论:“格林斯潘打个喷嚏,全球投资人都要伤风”。因此,媒体认为,格氏此番言论,值得中国深思。

格林斯潘是美国第十三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1987-2006),任期跨越6届美国总统。在他人生的巅峰时刻,他被称为全球的“经济沙皇”、“美元总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