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程永华:正视问题

redianlengkan 2014-05-20 12:54:33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东京举行的第九次“日中恳话会”上发表演讲说,当前中日关系好比“重症患者”,需要在观察“病情”、分析“病因”的基础上,双方共同寻找既治标更治本的“处方”。

程永华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病情”表现在领土、历史、军事安全等多重问题同时出现,且错综交织,复杂联动。日本政府非法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改变现状的是日方,而不是中方,中方只是针对日方的侵权行为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日本首相安倍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方认为他亲手关闭了对话大门,这并非是有意回避对话,谁也不能指望一面以“拳头”打人,一面又要求别人与你对话。

程永华强调,中日关系的直接“病因”是日方在有关敏感问题上的错误举措,“病根”则在于日本对中国发展的认知出现严重偏差,致使战略互信严重不足。近来日本涉华负面认识和论调明显上升,容易将日本对华政策引向牵制防范和对抗示强的方向,产生十分有害和危险的后果。

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在周边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日本是中国重要近邻,同样是中国周边政策的适用对象。中方坚持将少数人和势力的错误言行与广大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区分开来,愿同广大日本人民和睦相处,愿同日本各界开展交流合作。当然,中国在周边不惹事,但也不会为了息事宁人而牺牲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和民族尊严,不会吞下外部势力恶意挑衅造成的苦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