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翱翔蓝天,遨游翰海

fengyanfengyu 2014-05-10 12:52:30 熊光楷/文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在我担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期间,会见外宾的时候,我经常自豪地向他们介绍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高级顾问们。我经常说,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由四类人组成,一类是老将军,一类是老外交官,一类是科学家,一类是经济学家。这么多很有成就的英才人物聚在一起,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成为中国国际战略研究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

空军原司令员于振武就是老将军中的代表人物。

2007年10月21日是一个忙碌的日子。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下午,我带着小外孙去保利剧院,欣赏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儿童专场音乐会,这是一场免费的公益演出。傍晚,我来到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为即将起程赴日本访问的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团饯行。

自2001年以来,在中日两国外交、防务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与日本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会共同开展了中日两国中青年军官研修交流活动。截至2007年底,共有中方7期145人、日方7期75人参加了这个项目,为增进中日青年军官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中日两军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次,应日方邀请,在第7期中国中青年军官研修团访日的同时,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又派出由学会高级顾问于振武、糜振玉等老将军组成的顾问团同行,其中职务最高的是原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上将。

于振武是解放军第一批国产战斗机试飞员,他以娴熟的驾驶技术和勇于挑战的顽强毅力,飞出过许多国产战斗机的性能极限,为解放军国产战斗机形成系列、翱翔蓝天立下了功勋。他长期在空军工作,从飞行员到指挥员,再到领导空军建设与发展的司令员,在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离开领导岗位之后,他的生活丰富多彩。就我所知,他常常参加高尔夫比赛,是老将军中打高尔夫球的高手。但等他把一册《于振武书法集》赠送给我时,我才知道,原来他对书法艺术也情有独钟,而且颇有钻研。翻阅《于振武书法集》,扑面而来的是浑然天成、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更让我钦佩于他在书法上的高深造诣。

《于振武书法集》(空军西安印刷厂,2006年6月第一次印刷)收录的书法作品以大字和条幅为主,间以诗词横幅和长卷。诗言志,书亦言志。作为一名军旅生涯超过半个世纪的老将军,于振武的笔下没有卿卿我我的呻吟之语,几乎全部都是充满阳刚之气、浑厚古朴的豪放词句。

我虽然不练书法,但我知道许多老将军退下来以后都与翰墨结缘,或者挥毫而书,或者绘彩而画。看了《于振武书法集》,我相信,在喜爱书法的老将军中,于振武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之一。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