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必须冲出三重断裂带

tupianzhongguo 2014-05-10 12:37:18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

中文网:中国经济必须冲出三重断裂带

当前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进入了伤停补时阶段,近期很多指标(包括消费、投资、货币供给)都出现了近十年以来的最低值,但这仅仅是表象,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在中国经济自身演进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三重断裂带——分别是增长断层、改革断层和全球化断层。

按照现在广为流传并逐渐形成一致预期的“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来判断,传统的增长动力已经逐渐丧失,而新的增长点的有效形成还需要时间。在完成动力的切换之前,可能市场看到的就是经济的不断下滑以及风险因素逐渐释放的不稳定过程。这个过程必然会惊险连连,以前决策者惯常使用到的所谓“最复杂的一年,最困难的一年”可能都无法描绘,所以中国更应积极行动起来。

香港中评社:美国对日安全承诺要付出代价

4月25日,在奥巴马结束对日本访问前美日两国发表了《美日联合声明》。美国再次向日本承诺,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处于日本施政权之下的区域都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另外,在联合声明中,美日两国还强烈关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事宜、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

中国的强势崛起带来了地区秩序的变动,但中国努力降低这种变动的负面影响,从多维度传递崛起过程的正面效应。但美国以此为藉口采取的应对中国崛起、介入地区事务、挑拨地区关系的多项战略对地区秩序的冲击更大。美国对亚太地区的盟友和安全伙伴许以多种“承诺”,践行承诺是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承诺不仅是一个姿态,做出了承诺,如果没有实际行动,这种承诺的效力必然大减。如果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美国要兑现承诺必然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但承诺兑现不了,其在盟国中的权威和声誉必然受到削弱,其亚太主导地位也必然失去。

中国青年报:放纵行贿,反腐陷入恶循环

放纵行贿犯罪的直接后果,就是行贿者对法律肆无忌惮。他们中也有被逼无奈的情况,但更多的是为了谋取非法利益,而不择手段拉拢腐蚀官员,一旦东窗事发,就选择供出对方以“金蝉脱壳”,然后再瞄准下一个目标。事实证明,如果不加大行贿者的违法成本,任由其在社会各领域“长袖善舞”,反腐败斗争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从建设廉洁国家的角度看,严惩行贿者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一个弊绝风清的社会,当由清廉的政府、清正的干部和“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社会氛围共同构建。一些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禁受不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走向违法犯罪深渊,个人素质固然是内因,但社会的责任也不容小觑。在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少人抨击起政府官员的腐败来振振有词、义愤填膺,一旦碰到对自己有利的事,就钻山打洞,不择手段。在他们眼里,腐败就像臭豆腐,在别人嘴里固然臭不可闻,一旦塞进自己口里,顿觉香气扑鼻。

联合早报: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不容误读

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意愿。然而,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却仍然存在着诸多怀疑与误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和平发展是中国的权宜之计;二、和平发展是无条件的;三、和平发展是制约中国国家行为的“紧箍咒”。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需要精心谋划,制定全局性、统筹性、针对性的应对战略。从根本上来说,保持战略定力与树立底线思维是制定对外政策所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元素。战略定力即是中国在面临外部干扰时维护国家发展方向与发展战略的意志与能力;底线思维即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的意志与能力。另一方面,中国在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对外战略与政策主张时需要更加明确化,在表达方式上需要更加国际化,确保国际社会能够更加清晰、准确地理解中国的国际战略。

南方都市报:黑户人口阶层存在是灾难

黑户人口阶层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后中国形成的特殊社会现象,中国的户口制度本身并不意味着制造出一个黑户人口阶层。就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来说,估计黑户人口达1300万人左右,这一数字超过了希腊总人口,之所以会形成这一特殊社会阶层,与户口登记和司法普遍性渎职有密切关系。

将户口登记与征收社会抚养费挂钩对于计划生育政策本身即是荒诞的。计划生育包括两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人口数量控制,二是人口质量提高,其基础理论之一是优生学,优生学不仅包括孩子出生以前阶段的各种因素,而且涵盖了出生以后的抚养、教育等。超生孩子既然已经出生,国家和社会就应该帮助其解决教育等问题。制造出一个黑户社会阶层,更是深远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成为灾难。

新京报:社会抚养费补偿失独家庭

近几年来,国家对于失独家庭的保障越来越重视。但也要看到,在目前的物价水平下,农村一月一百多元,城镇一月两三百元的扶助金,对于失独家庭而言,仍然标准偏低。失独家庭为计划生育作出巨大牺牲,国家有责任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接济。提高失独家庭待遇,钱从哪出,是最直接的问题。而失独父母们提出将社会抚养费用于补偿失独家庭,无疑是个好思路。

按照公开的数据,中国仅20多个省一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已超过200亿,但这些钱是如何使用的?公众对于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的不公开不透明,一直深恶痛绝,但如果这笔钱能用于补偿失独家庭,显然符合民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