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逸舟:中国崛起面临双重矛盾

tupianzhongguo 2014-05-10 12:35:23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4月初,习近平主席密集访问欧洲各国,并向欧洲领导人和民众反复解释中国的国家特性、中国与世界的新型关系,试图让世界理解一个变化的中国。习之所以如此劳神费心地解释和介绍中国的状况,主要是由于目前中国仍然面临一项结构性挑战,历史上其他国家很少遇到过。

日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中国外交研究:新形势新挑战》。

王逸舟表示,世界上多数的崛起大国,如二战前的德国、日本,历史上的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法国等,都没有避开“国强必霸、国强必乱”的逻辑。现在全世界关注的问题是:中国能否走出独特的、不同于世界其他大国的崛起道路。

在演讲中他指出,中国的崛起面临着国际担忧和国内转型两重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与西方主导的既有国际体系之间存在某种紧张,一个逐渐强大却不同于西方意识形态的新兴国家能否顺利融入世界秩序,有待观察;另一方面,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矛盾多发的历史时期,历史遗产与快速成长的社会力量之间,存在各种冲突与不适应。王逸舟提醒,中国迅速崛起为全球大国的过程中,在国际层面和国内层面都不可避免会引发某些紧张关系或对抗情形,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预期。

王逸舟认为,现有的外交和军事力量布局,不能充分满足中国作为“新兴全球大国”走出去的步伐,在外交保护、军事支援方面,不能全面覆盖国家的海外利益分布。在应对主权争端时,“强硬”的一面持续凸显,“亲诚惠容”则没有很好地体现,需要软硬兼备的大智慧。

他提醒中国应该警惕利益实体诱导国家外交的行为,外交公器的使用需要均平普惠,真正落实“外交为民”的要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