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定力

tebiebaodao 2014-05-10 12:26:09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行至7.4%,稍低于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又开始变得抑扬顿挫,甚至有人怀疑这个数字有可能掺杂了水分,认为中国经济下行进入了又一轮经济拐点。

那么到底如何看待中国现实的经济,能否对中国经济未来继续抱有良好预期,这的确成了一个问题。

正如有学者指出的:“兴奋剂”、“镇痛剂”并不能够治病,只能让人暂时感觉好一些,经济运行中那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不但不会因为使用兴奋剂而消失,反而会因为改革停滞而愈演愈烈,甚至存在因为耽误了最佳改革时机而遭遇经济结构的“地震式”强制调整,这种悲剧性的后果当然是我们应该极力避免的。

“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对世界越来越关注的这个问题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尽管眼下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中国领导人的务实、自信以及表示出的“向改革、调结构、改善民生要动力”的决心,意味着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的引擎,而且是比过去更强大的引擎。

伟大的定力来自强大的实力,也来自坚强的意志和通达冷静的认知。定力的外在形象是稳重,它的内在支撑是谦虚。人是这样,国亦同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