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信贷挤压政策令小城市受煎熬

liaowangzhisheng 2014-05-10 12:25:14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在蒂凡尼和路易威登广告牌的施工现场前,刘翠英(音译)蹲在汉江边上洗床单。“我有什么?什么都没有了!”她一遍反复说着,一边用木棒捶打床单,“我的地也没了,我们该怎么办?”

刘住在湖北老河口市城乡结合部的刘营村。她说她的土地被政府征用买走,用来扩建城市;但她没有得到安置房。附近的村民说,政府承诺买他们的房子,但没有足够的钱付。

他们正好卡在了地方政府想要继续中国30年来投资热潮,却很快遇到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心抑制债务飙升的时间点上。债务飙升很大程度是由于贷款和房地产的发展。在习近平的挤压措施下,内陆城市正试图依靠城市化来削减贫困。这些城市依赖私人开发商,私人开发商能通过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撬动估计约7.7万亿美元的资产。

“这是习近平的改革是否奏效的试金石,”龙洲经讯《中国经济季刊》驻北京主管编辑Tom Miller说,“内陆城市正试图采用沿海城市10-20年前发家致富的模式来实现发展。如果他们开始建设,然后被迫停下来,将是一场灾难,因为他们最终得到的很可能只是个累赘。”

房地产商倒闭

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信贷紧缩,已经殃及一些企业。近期,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自1997年开始监管债券业以来,在中国债券市场发生违约的第一家公司。之后,总部设在奉化的浙江兴润置业传出资不抵债的消息,该公司背着35亿元人民币(合5.63亿美元)的债务。

据政府数据,中国新增信贷贷款第一季度同比去年下降9%,房屋新开工面积减少25%。全国新屋价格增速普遍放缓,虽然不少开发商给出了折扣价。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共经济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陶然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城市面临严重的房地产泡沫,三线和四线城市的泡沫有全面破裂的风险。他说,由于中央政府和银行意识到这些风险,他们收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信贷。

城市群组

这一战略让老河口与比邻的谷城县合并,在两地之间的农村地带新建一个占地70平方公里(27平方英里)的城市组群。这一项目到2020年将创建一个70万人的城市,人口为老河口现有城镇居民的两倍多。

43岁的中共老河口市委书记朱厚伦在实施城市群组战略方面很艰难,他必须依赖来自邻省湖南的刘平峰这样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刘平峰正在老河口北部建设投资50亿元的红河谷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包括公寓、一家五星级酒店、一家主题公园以及一个马球场。

现年47岁、在湖南建设项目长达十年的刘平峰表示,目前筹资非常困难,以前经常用土地作抵押,只要拿到土地证就能拿到贷款,现在几乎不可能。刘平峰说,三年前,他能从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中国农业银行以6%-7%的利率拿到地价一半的贷款,现在他不得不依靠“有关系的朋友”,并支付大约20%的利息。

贷款成本飙升意味着刘平峰将分期建设并销售红河谷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刘平峰2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们销售出第一批公寓,我们就会有建设下一期的现金流”。

在老城往南,朱厚伦计划在刘翠英等农户曾经种白菜和菠菜的土地上建设一个新的中心。除了宽敞的大道,其余大部分土地是空旷的,广告牌上展示着灯火通明的公寓、写字楼和酒店。当地政府正在把第一中学搬迁到这里。规划还包括一家医院和一些市政建筑。

朱厚伦以及当地官员拒绝就老河口的开发计划和融资情况接受采访或表态。在当地政府网站2月份发布的一次讲话中,朱厚伦说2014年要深入开展“建设年”活动。

社会问题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副教授Lynette Ong表示,地方政府官员依旧非常看重经济增长,因为没有增长,就会出现失业等许多社会问题。中国一些较小的城市正试图复制上海浦东的成功,龙洲经讯的Miller说,“但问题在于,小城市复制这个模式,既没有经济增长的点,也没有人口增长来支撑就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